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政府网站沦为虚构政绩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41 温州新闻网

  山西左云县煤矿非法开采猖獗,但当地政府网站勾勒出的却是煤炭生产秩序井然、各个部门狠抓安全监管的可喜场景。其中一期“政务信息”称,左云县深刻吸取“12·28”事故的教训,采取7条强硬措施,严把煤矿复产验收关,云云。遗憾的是,新井煤矿透水事故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如非法超层越界开采,严重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管理极其混乱、隐患严重,蓄意和恶意瞒报等,恰恰与政府网站宣称的政绩形成强烈反差。(见《第一财经日报》5月30日)

  政府信息网是干什么的?照我的理解,它应该是一个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信息的开放型平台。电子政务对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都有着重要作用。

  对此,左云县的一些官员应该是清楚的。但问题在于,面对当地煤炭生产秩序的混乱,他们不是通过政府网站如实发布相关信息,达到多方互动、强化监管、遏制矿难发生的目的,而是利用互联网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的优势,来了个“反面文章正面做”,千方百计掩盖事实真相,以虚构的政绩糊弄公众和上级。

  与少数官员动辄在报纸、电视上做“政治明星”,拿腔做调地宣布本地某方面工作“又上新台阶”之类相比,这种以部门供稿的形式发布政务信息的政府网站,往往具有更大的自由操作空间。

  就拿左云县“严把煤矿复产验收关”来说,不知内情者看了,还真以为那里煤炭生产“秩序井然”呢。而且,截至记者报道之日,这些粉饰太平的“政务信息”还留在网上,估计是由于突发惊天矿难,一些官员慌了手脚,还来不及考虑调整网页这档子事。

  让人忧心的是,少数地方政府网站为某些人张扬或虚构政绩的情况并不少见。到网上搜索一下各地政府信息网,稍加浏览一下页面即可知晓。一些政府信息网上,内容不是某市长或县长大谈本地城建如何飞速发展,便是某局长公开宣称某项治理整顿工作卓有成效,反正是“一路飘红”,到处“莺歌燕舞”。而稍微负面一点的公共信息,比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有所上升、就业率下降、医院收费涨了多少个百分点,等等,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之所以如此,可能基于这几方面原因:其一,某些地方将政府网站视做自己的“政绩榜”;其二,在一些地方,“以人为本”至今还远没有落到实处,网站自然服务意识淡薄;其三,组建网站仅仅为了应付上面关于发展电子政务的要求,根本没将其作为推行政务公开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契机。因而,一些政府网站沦为为地方官员张扬或虚构政绩的工具,就不奇怪了。

  无疑,少数政府网站类似的做法,是对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漠视,也与执政为民、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宗旨是不相容的。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对各级政府网站的运行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不能再发生像左云县这样的事,一方面政府网站在大肆宣扬“全县煤炭生产秩序井然”,另一方面却是惊天矿难中数十位被困矿工至今下落不明。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