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动物“人道待遇”与找回社会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42 正义网

  复旦学生昨天向该校发出倡议,希望建立实验动物纪念碑。此外,复旦药学院的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近日宣告成立,这意味着,以后该学院的师生要用动物进行实验,还得受到伦理审查。(6月2日新闻晨报)

  动物居住空间应符合标准;尽可能地采用代替法,最少地使用和牺牲动物;实验前应进行训练,尽可能减少动物的恐惧和不安;实验结束和动物不可能恢复时,应采取安乐死

……初看新闻,笔者想到的是,这动物的待遇咋比人还好?细细想来,从动物保护、动物福利、动物伦理等方面来给动物的爱心之举其实就是给人类的爱心。

  从科研的角度来看,在今天的科技条件下,我们还不得不依靠动物实验来积累基础的临床经验,为人类解除病痛。只有让实验动物处于常态下,我们才能获得尽可能科学的实验依据。因此,善待动物其实就是善待人类自己。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类和动物不是主人和奴隶的关系,而是共存共荣、互相依赖的共生关系。人类和动物是朋友。只有互相尊重,才能保持生态的多样性和稳定性,有利于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没有了动物,或是动物出现了异变,人类就要为其付出沉重的代价。这已在生态失调和疯牛病、口蹄疫之类的事件得到了证明。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爱心是需要培养的。如果互相仇视、以强凌弱、利已主义占了上风,那么这是一个缺少爱心的社会,是一个混乱的社会,也会是一个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社会。培养爱心当然有多种渠道,但可以从善待动物开始。发自内心的善待动物之心,会促进人类社会成员之间爱心的发扬广大,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和谐的氛围。

  动物也有尊严,也应该有其在我们这个共同的地球上体面地生存的权利,善待动物绝对不是恩赐式的文明之举。窃以为,复旦给实验动物以“人道待遇”,其更重要的意义不在于其科研的功利性,而是在于让我们从善待动物的过程中找回更多的爱心。

作者:邓学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