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第一烂尾楼"有啥"神秘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45 云网

  网友:青山

  日前,多家媒体披露了这样一则消息:中石化的地方公司收购了中诚广场两栋写字楼塔楼中的一栋作为自用,并拟更名为“中石化大厦”。中诚广场1992年开工,其“烂尾”时间之久,牵涉面之广,牵涉资金之巨,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烂尾楼”。如今,终于找到了一家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买家,也迎来了第三次“咸鱼翻身”机会。

  还原中诚广场14年的苍凉历程,我们看到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又一个“怪状”。

  “怪状”一:没有“神秘背景”难成房产商。中诚广场从建设到烂尾到数次交易,每个涉足的房产商都有很神秘的背景。如,一个叫“钟华”的湖南人,是中诚广场的第一个主人。媒体说,钟华在深圳打工时,做了某位对他发迹起过重要作用的人物的保镖。他的第一桶金,就是凭借其具有的某种特殊关系。范骏业是烂尾楼的第二任主人,据说他长时间在北京各部委游走,有“高层关系”。

  “怪状”二:“空手套白狼”是开发商盖房的惯用手法。中诚广场造价20亿元,而钟华仅投2000万元,其他资金,一方面靠卖楼花,另一方面靠贷款。如果说钟华在中诚广场项目上仅仅投入2000万元有“空手套白狼”之嫌的话,那范骏业后来的表现则有过之而无不及。事实证明,范骏业几乎一文不名,项目资金全部要靠银行贷款维系,但却实现了“以蛇吞象”的“壮举”。

  “怪状”三:房地产成也银行,败也银行。中诚广场之所以称为中国第一烂尾楼,直接原因就是1997年波及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地区的金融危机;范骏业“以蛇吞象”未果,也是因我国金融界进入了“银根紧缩”时期,范在融资上走进了死胡同。开发商与银行唇齿相依,一个开发商“点背”,也必然引出金融腐败案。如,范骏业勾结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敏,以假冒公章开出商业承兑汇票的形式,从天津农信社骗取资金1.955亿元。

  依靠神秘的背景,依托金融机构,大搞“空手套白狼”,这些不是“中国第一烂尾楼”几任主人的创造,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怪状,原因错综复杂,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开发商的“神秘背景”。可以说,没有“神秘背景”,开发商就难以在各个环节畅通无阻,实现“空手套白狼”。

  “中国第一烂尾楼”折射的房地产黑洞,恰恰也是房地产调控之难点所在——给房地产市场所开的调控药方再准,如果房地产商都不“吃”,依然我行我素,调控也就成了“空调”。笔者以为,打掉房产商背后的“神秘背景”,才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要害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