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腥草口服剂仍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鱼腥草等7种注射液被叫停

  鱼腥草口服剂仍可用

  中新社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正式宣布,鉴于鱼腥草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暂停使用和受理的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七个品种的注射剂药品。那么,鱼腥草可否继续食

用?其他剂型的相关药品能否继续使用?中国著名药学专家周超凡和孙忠实教授的回答是:鱼腥草仍可食用,鱼腥草口服剂仍可使用。

  两位专家说:此次暂停使用的鱼腥草注射液、复方蒲公英注射液、鱼金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等七个品种中,鱼腥草注射液为中药制剂,是鱼腥草蒸馏提取的灭菌水溶液,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作用,临床用于肺脓疡,痰热咳嗽,白带,尿路感染,痈疖。

  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和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均为化学药品,主要成分都是新鱼腥草素钠。临床适用于附件炎、盆腔炎、慢性宫颈炎等妇科各类炎症,并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而复方蒲公英注射液、鱼金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均为含鱼腥草的复方注射制剂。

  两位专家强调,与上述七个注射剂相比,其口服制剂较为安全,因此,鱼腥草的口服制剂仍可以根据病情需要合理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产生的不良反应,多为静脉注射后引起的过敏性反应,不等于鱼腥草的不良反应,所以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