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南风天,家电防潮这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蔚然) 这些天,潮湿的天气让不少市民家中的家电都出现问题,要么是电脑罢工,要么是电视“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如何保养家电?记者专门采访了电器维修专家。

  电视、电脑:经常使用

  据了解,过去半个月来,我市各大家电卖场和电器维修部都收到很多市民送修的电器,故障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为潮湿。电视、电脑更是“重灾”,主要由于它们最容易受潮湿气候的影响。其中,电视最常见的故障是:开机后老半天才有图像,或者图像出现“雪花”,甚至有声音没图像。

  盛堂维修部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在雨季,保养电视、电脑有一种很简单的方法,即经常使用。电视、电脑内部构造比较复杂,包含了大量的集成电路板,加之显像管末端的真空抽气口又有高达上万伏的电压,不少地方都极易因静电吸附灰尘。雨季一旦灰尘受潮,就有可能产生短路,烧毁元器件。只要每天开机3到4小时,电视机产生的热量便能化解空气中的潮气,保证机器性能良好。

  除此以外,专家也提醒市民,电视机应放置在通风干燥处,不要放在窗口、空调出口处;若遇雷雨天,应将电源线和有线天线拔掉,以免雷击;不要用湿布擦电视机外壳;如果必须清除机内灰尘,也要等停机半个小时后,高压放电结束了,再进行清理。

  有些用户习惯用电吹风烘干电视,专家提醒一定要切断电源,用电吹风对着散热孔吹即可。此外,在过分潮湿的情况下不要开机,过分潮湿会使电视内部线路发生短路,从而造成故障。对于不经常使用的电视可以打开机箱,在内壁用双面胶贴上几包干燥剂。

  专家还指出,在家庭装饰中,有人将花盆摆放在电视机旁边,这是不适宜的。因为鲜花需要浇水,而水分会蒸发使电视常年处在潮湿的环境中。

  洗衣机:垫高防潮

  许多市民会以为洗衣机本身就是跟水打交道的,因此不必防潮。其实这个观点是不对的。

  华光电器维修公司的陈工程师指出,采用电路控制的洗衣机更应注意防潮。洗衣机也可放置在垫高的平台上,有条件的用户,洗衣机最好不要放置在浴室等水蒸气密度大的地方。另外,电子控制部件应避免湿水,当出现故障时,应马上停止使用并等专业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空调:不定期开启

  尽管空调具有抽湿功能,但潮湿天来临,空调也同样需要保养防潮。

  由于室外温度与室内温度有较明显温差,空调管道内会因此而产生水露,并与灰尘混合,长期产生的细菌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空调长期不使用也会出现产品元件老化及塑料材料硬化,经历了冬季三四个月没有使用以后,应不定期地开空调,以确保空调机处于良好的状态。

  数码产品:硅胶防潮

  音响或影碟机时不要放置在低处潮湿不通风的地方,当然也要避免温度过高或阳光的直射。受潮时会导致电器输出的图像和声音质量受损,长时间不处理也会造成机器部件损坏。除定期开机外,也要注意碟片的擦洗。在湿度大时,CD唱片表面经常会有一层雾气,容易损伤磁头,最好每隔一段时间擦洗一次。

  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等产品应该放在干燥箱内用硅胶防潮。家用的防潮箱也可以DIY,方法很简单:找一块生石灰,包在多层的布袋里,防止石灰粉末出来弄脏你的电器或其他物件。过一段时间,生石灰吸潮会裂开或者变成粉末。效果不好了,可以再换一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