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600万需跨行查询多少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有感于一家银行被3个文盲骗走巨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一副总违规放贷8200万元,至今仍有6600万元没有追回。炮制如此巨大黑洞案的是3个几乎不识字的文盲。日前,因涉嫌诈骗罪,刘树林等3人在法院受审。 (京华时报)

  非常巧合的是,从昨天开始,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境内跨行查询每笔收取手续费0.3元。按照发卡行、受理行、银联各得1角的分成方法,浦东发展银行要填上这6600万元的窟窿,至少要受理6.6亿次跨行查询的业务。“客观”地讲,这还算好的。中行要填上余振东近14亿元的窟窿,至少要受理140亿次跨行查询业务。至于建行的“张恩照事件”、农行的“内蒙古案件”、中行的“高山案”,各行要受理多少笔跨行查询业务?则无法计算。

  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和“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不断加快。但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种接轨并没有“两手都硬”,而是“一手硬一手软”。硬的一手——收费、涨价;软的一手——监管、内控。银行到底发生了多少案件?没有统计,准确地说是无法统计,只是冥冥中有两个感觉:一是数目大得惊人,二是“犯事的银行人”获刑轻得让人“羡慕”。虽然国际上也有银行发过大案,比如“巴林银行事件”、“国际商业信贷银行事件”,但那毕竟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而且都是十几年前的往事。

  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国内银行这些“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的“跛足将军”呢?在我看来,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永无休止的“输血”,二是无人能撼的“霸主地位”。巴林银行和国际商业信贷银行都因违规操作或经营不善而最终倒闭,但我们的银行不管发生了怎样的大案,都“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倒不是说它们自身多有实力,监管和内控制度如何完善,而是有一股源源不断的活水——“输血”。

  当然,它们也不可能只接受“输血”而无所作为,总得做点什么,比如“该收的”尽收、对持卡人不能再“补贴”了……曾有人大代表“要挟”垄断行业“要涨价先把高工资降下来”。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要挟”一下银行:要收费先把案件杜绝掉?曾有文章调侃“为了拿走我们这3角钱,银行没少费心思”,银行能不能将这心思用到监管及内控机制与“国际惯例”的接轨上?毕竟,我们和你们的关系既是被有偿服务和提供有偿服务的关系,也是股东和经营者的关系。你有权向我们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我们同样有权要求你杜绝案件的发生。(樊艳兵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