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给“穷人自救”留一道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18 国际在线

  作者:邓海建

  6月1日《新京报》消息:湖南常德市临澧县一年近六旬的农村老太太,在孙女身患白血病后,从长沙回临澧家中凑医药费。回家途中,她在所乘坐的列车上捡了28个空瓶子,被怀化铁路公安处石门县火车站派出所拘留。此事引起社会反响和广泛关注。

  捡了28个空瓶子,老太太却付出了“被公安局批准拘留5天”的昂贵成本。这则让人看了心慌胸闷的新闻里充满了逻辑和法理的悖论:旅客捡空瓶子,难道比列车上铺天盖地的诈骗式推销还“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地方公安部门拘人后所收的400元保证金有何依据、铁路部门的“部门规章”是怎样可以动辄抓人的?……这些巨大的疑问相信自有专家去伤脑筋,但,在整个事件中刺眼的对待穷老太太的制度冷漠和人情残忍更让人寒心。是的,列车秩序当然要维护,旅客权益当然更要保护,但我们似乎早就淡忘了:冷冰冰的制度之上,还有更温暖的人性光辉。

  与其把这件事看作是执法环节问题,不如把它看作是如何对待“穷人自救”问题更恰当更警醒——很简单,如果老太太换作一个一身名牌的青春少女,结果怕就版本迥异了吧。是的,当制度设计的弹性成了执法者手心里橡皮泥般的自由裁量时,最先受到伤害的一定是穷人、伤害最深的也是穷人。由于穷人缺乏“高贵”和“雅致”的生存成本,当他们以边缘的生产工具和出于本能的生存手段自我拯救的时候,最容易触犯的就是充斥着上层话语霸权的规章、制度、原则,而他们的弱势又加剧削弱了他们在上层建筑中的意思表达,使得他们陷入动辄得咎的困境——如果此时公平缺席、公德丧失,“穷人自救”就成了没有门窗的铜墙铁壁。理论上你可以阐述老太太的一百个违法违规,但在事实上,一个为身患白血病的孙女而捡了28个空瓶子的老太太,我们给予其结果上的敬佩和怜悯也算过分吗?

  穷人和富人就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在这个世界相伴相生。社会历史学家告诉我们:穷人天生也是勤劳的,他们贫困的主要原因在于,社会没有为穷人提供将其活劳动结合的足够机会和生产资料,使得他们主观上的辛勤劳作丧失了客观上的对象——如果我们深明这一点,那些诸如“穷人没有信用”、“造成城市污染的不是汽车而是自行车”之类的遑论就该脸红了吧。衡量一个执法者或者一项制度是不是合情合理,更多的不是看它如何对待富人,而是要看它如何对待穷人。如果执法者以知识话语权的资源优势消解了应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那么,“法”也就成了一种残酷的剥夺。基尼系数是一回事,机会的自由是另一回事,而社会以什么方式对待穷人,又是一回事。在这三件事中,上层(以及所谓中产阶级和知识阶层)有没有挥洒出基本的智力与教养,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富裕者自身的安危。

  “在你们的地里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的,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如果少给列车上捡空瓶子的穷老太太们一点法律、政策和行政上的障碍,而多给一点管理、规范、引导、支持上的关怀,他们也许更能感受到世间的温暖、感受到逆境的人生中并不孤单,“穷人自救”的这一道门也许就是社会良心的眼睛吧。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