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少人伦悲剧,心魔来自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41 南方报业网

  街谈

  《毒儿弑父,闻者齿寒!》《大学生挥刀弑父庭上无悔意!》《不愿出国,大学生弑父!》……这是昨天广州各大报章报道的一起人伦惨案的标题。

  杀父发生在去年,凶手董某前天受审时披露,自己杀父并非一时冲动下的无心鲁莽

,而是周详计划下的蓄意谋杀。他想退学重考,而老爸力主他毕业后出国,他就埋下了对父亲的深仇大恨。那一天,董某如常陪老爸喝了早茶,到了晚上,他“一言不发,从书包中拿出一把水果刀和一把几天前特别准备的尖头菜刀……”。连砍带刺三十多刀,父亲倒在了逆子刀下。

  而前天在法庭上,杀父者竟无半点悔意,他“显得异乎寻常的冷静,嘴角还不时上扬,似乎带有笑意”。这是新闻报道的描述,而非故事小说的虚构。虽然专家给出了许多解释,同学们也说他有点“自闭”,可我还是难以理解,一个看上去白净帅气,曾是学校“重点培养对象”的青年,杀父理由,竟然是“父亲不了解他,胡乱给他规划人生”。虽然他幼年丧母,但他也承认父亲“平时是爱我的”。是什么让他变得冷血?哪里冒出的心魔,让他变得狰狞?是他个人的问题,是他家庭的问题,还是我们社会的问题?

  让心灵难以宁静的是,这样的人伦惨剧接二连三。

  几天前,43岁的美国医生迪克在酒店房内将两名幼子从15楼掷下,然后跳楼自杀。3人当场身亡。他的妻子、两名幼子的母亲,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华人女性。至今没有人知道,迪克是为什么。警方发言人只是说:“那位先生(迪克)太自私了,为了报复妻子,竟把她世上最爱的两个人带走。”难道,那两个幼小的生命,不也该是迪克世上最爱的人吗?

  半个月前,香港一个10岁男童,在家里为玩游戏跟姐姐抢电脑,妈妈上前劝阻,男童竟然挥起菜刀,一刀将母亲的手臂砍得鲜血淋漓。男童一度被警方拘留不准回家,当母亲在法庭上为男童求情时,法官不仅指出男童行为可怕和严重,而且批评母亲找不出问题的根源,是不懂管教子女。

  可是,在邻里眼中,这个家庭向来正常。儿子刀砍自己,能让可怜的母亲找出什么“根源”吗?有更多更偏心的母亲、更严厉的母亲、更溺爱的母亲,却鲜有10岁就因玩电脑而刀砍母亲的孩子。

  又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我祈祷,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为一个正常人吧!

  羌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