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平米”政策能否对大城市松动引起业内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7 中国新闻网

  

“90平米”政策能否对大城市松动引起业内猜想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统计局、银监会《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

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国家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雷霆出击,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其中“自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一条能够严格执行吗?对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能够松动吗?在各地具体贯彻方案没有明朗前,这引起了不少人的猜想。

  市场反应:心急开发商开始修改规划

  来自市场方面的消息称,受这次新政的影响,部分开发商的项目已面临着规划调整、土地收回等方面的多项风险考验,不少心急的开发商已着手修改项目规划。据地产界人士透露,目前有不少开发商的项目还没有拿到施工许可证,而根据《意见》中的规定,这类项目很可能要变更规划。业内人士表示,楼市是否降价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开发商今后将面临更大的市场考验。

  1日,有开发商认为,70%的比例是对各地整个楼市的供应结构所作的要求,具体到单个项目不一定要严格执行。还有人称,《意见》规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也就是说,具体执行上还是有可松动的空间。”

  官方答复:暂时没有出台新意见

  “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一规定能对广州松动吗?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至今未能给出肯定答复。

  “这一规定能不能对广州松动,现在还不能说,可以肯定的是广州要按照上面的意见来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透露,现在对于“国六条”的实施细则,广州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严格执行,目前暂时没有出台新的意见。现在国土房管部门正在进行讨论研究,会提出自己的实施方案。但贯彻“国六条”实施细则,还牵涉到税务、规划等多个部门,需要政府进行统筹,出台具体贯彻实施意见一定会非常慎重,还需要一段时间。

  “现在拿地成本这么高,开发商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往往会选择开发高档住宅项目,户型基本都在90平方米以上。我们目前还不知道高端项目该如何解决七成以上总建筑面积只能开发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问题。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

  专家声音:头疼医头不是办法

  地产研究者韩世同表示,“地价房价上涨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如土地供应体制、金融管理体制、房地产税收体制等,如果不从制度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只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们至少要在制度上让地方政府有建立和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的积极性,要解决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利益机制上形成的中央要权、地方要利的博弈关系。仅仅靠集中检查、通报批评和限期整改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李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