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劣质的爱国,就只知道屈原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38 国际在线

  网友:安可

  国人对屈原的的了解程度,说来有点汗颜,别以为在QQ群里,到处转发为保护端午节世界文化遗产摇旗呐喊的爱国青年,可以为注册几个关于端午节的商标和域名,发起些声势浩大的签名运动,呼啦啦三五天可以拿下几百万个投票,就是什么爱国,或者是爱国主义的伟大成就。摸着良心说,若说到爱国青年们多么的了解屈原,我看背不出屈原作品几个字

的人,这爱国的分量和质量,多少都有点理直气壮不起来。

  对国人爱国主义和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课本已经是我们的最后一道防线,屈原先生在教科书里面的位置,不过是《国殇》寥寥的几百字,若说到《离骚》、《九歌》,我看恐怕连老师们,也不见得能说得出来点什么道道。用这么点本钱空谈爱国、空谈民族文化的瑰宝,实在是令人感到,这端午节世界的文化遗产,不属于中国,实在是理所应当,实在属于不该惊奇和愤怒的范畴。

  在一声叹息的背后,端午节所蕴涵的深厚文化和传统,没有了屈原的气节和文字,留下的是关于域名的争吵,留下的是粽子盐蛋皮蛋、菖蒲洗澡的鸡毛蒜皮,仅有寥寥的网民,还在网络上疲倦地组织着端午节征文的比赛,可悲的是,征文里除了想爸爸想妈妈,想屈原的,还真没几个。

  我们的学者们,两年来在大小场合谈到保护国人的传统节日,保护传统文化上面,说的不是如何拯救传统文化最根本的措施,而是孜孜不倦地呼吁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上应该再放些假,仿佛放假就是拯救传统文化的好措施,就是在保护传统文化上增添了制胜的法宝,其实认真看来,无论是五一还是十一,是三八节还是教师节,对于身体放松倒是显而易见,若说到在国人在精神上有什么收获,想必大家心里都知道,其实是没什么收获,更没有什么积极意义。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成都市的纪念活动,放在了一个新开的人工风景区北湖,本该是青年人都参加的节日,却变成了千余名学生摆设般的会议,空洞的说教,空洞的发誓,与香港这个资本主义社会有万余人自发的游行、集会、浓浓而生动的主题演艺活动形成鲜明的地对比,这个对比,是对我们平常空洞的发言里那些“大力”、“弘扬”、“铭记”的绝妙讽刺,而五四期间,科学、民主等实质性的口号和具体举措,就是放在今天,也能给团干部们上堂生动的务实课。

  是啊,我们是天天都在说爱国,都在说民族自尊,都在说捍卫我们的阵地,但是,空洞的说教,泛泛的浅表层举动,要想真正捍卫民族文化,我看,这国确实我们在爱,这传统文化,我们是在声嘶力竭地“捍卫”,只不过这爱国,显得有些劣质,这“捍卫”,显得没有什么分量。

  来源: 四川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