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皮书揭黑幕:在日中国研修生权利被践踏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40 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下午5时左右,在日本佐贺县唐津市岩木町的县道上,土木作业员崱鮢三之治(53岁)驾驶的轻型卡不慎撞到正在路上骑自行车的小学5年级学生家原毅,并将其撞伤。崱鮢三之治为了掩盖罪状,把受伤的家原毅用卡车拉到三公里以外的山间小路中,把家原毅放在路上之后逃走了。

  这个事件几乎惊动了所有的日本媒体,日本五大全国报纸和两大通讯社以及各家电

视台都争先恐后采访这个消息,各家媒体结成了庞大的“报道阵”,这一事件一时间成了日本许多媒体的头号新闻。

  但是在发生这一事件的前一天(5月19日),发生了一件十分类似的事件。神奈川县大和市一家工厂一名刚到日本不足10天的中国研修生王晋,在晚上下班吃完晚饭以后,于晚11点半左右,他骑自行车回宿舍,骑到一个交叉口时,被住在该市的一名公司职员高桥友和(29岁)驾驶的小汽车撞倒,高桥友和撞人后驱车逃跑,30分钟后被警方追踪逮捕,王晋因头部受重伤当场死亡。

  对于家原毅和王晋的受伤和死亡,我们都感到非常悲伤,同时对两个肇事者不顾人命关天,肇事后为逃脱责任和法律制裁逃之夭夭而感到无比愤怒,但是使记者惊讶的是:家原毅事件引起了全日本媒体的高度重视,各家媒体相关部门倾巢出动,夜以继日守候在事件现场,但是对于刚来日本不到10天的王晋的死亡,在日本各大媒体东京总社的消息中,都没有看到这条消息,记者在5月25日 “yahoo日本” 查阅关于王晋死亡的报道,只有当地的《神奈川新闻》报道了一小条,而有关家原毅事件有包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共同通信社、时事通信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达37条之多。

  如此相似的事件,为什么在报道上有如此巨大悬殊的差别,更何况中国人王晋在事件中失去了24岁的年轻的生命。可能别人会有种种的解释,但是记者却直感了一个不能动摇的事实,那就是中国人研修生在日本人命与人权微浅,他们是一群无人问津的“小草”,而由日本市民团体“移住劳动者共同行动全国网络”等发表的《研修生权利白皮书》,却以无数的事实和数据,证明了记者的直感。

  一、草率的安全管理造成研修生、实习生事故多发

  3月6日,在日本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日本市民团体“移住劳动者共同行动全国网络”和“外国人研修生问题网络”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题为《被破坏的人权与劳动基准——2006年外国人研修生白皮书》,白皮书通过细致的调查,披露了许多研修生、实习生由于安全管理不善,在劳动事故中受伤,饱受了巨大的精神与肉体的痛苦的事实。

  2003年11月15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在德岛羽之浦町古庄的一家木材加工厂中,发生了一场中国实习生在工作中惨死的事故。中国实习生王建竹(22岁),被运送木材的传送带夹住脖子,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于16日上午10时左右,因颈椎损伤死亡。

  2004年11月10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在位于市川市盐昹的产业废弃物处理公司“卡瓦司因德斯特列”(本社在歧阜县)的东京湾处理中心,中国实习生吴青云(27岁)和刘宇(26岁)正在水泥搅拌机做清扫工作,巨大的搅拌机突然旋转起来,两名中国研修生当场死亡。

  2006年1月13日上午9时左右,三重县大台町的铸造工厂“JUKI金属”中,正在铸铁炉中进行修理作业的两名中国实习生倒在了铸铁炉中,被同事发现后送往附近的医院,实习生高峰(28岁)死亡。

  据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的最新统计,到2006年3月31日为止,已有137名外国研修生、实习生因各种原因死亡,其中中国人83人。外国研修生、实习生因劳动事故死亡的有30人,占全体死亡人数的24%。另外还有27名外国研修生、实习生自杀。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