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活"女尸"成画家:"是东莞人民给我第二次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六月二日电(记者李映民)广东东莞日报社一日晚隆重庆祝创刊二十周年,被东莞日报社评为新闻人物的女青年画家陈翠菊专程从贵州赶来出席当晚的庆典晚会。站在领奖台上的陈翠菊对着数千名观众道出了肺腑之言:“是东莞人民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陈翠菊的出现,把大家的思绪拉到了十一年前。

  一九九五年七月,十八岁的贵州山区姑娘陈翠菊在东莞打工期间,因为走失找不到回厂的路,在东莞街头流浪了半个多月,贫病交加的她昏死在一座桥下。路人发现了这具无名“女尸”,将其送到东莞市殡仪馆。

  殡仪馆收殓工何亚胜出完外勤回来,经过火化车间,发现这具无名“女尸”还活着,把她急送东城医院。

  东城医院倾尽全力,把当时已经“没有人样儿”的陈翠菊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还出钱把她送回了贵州老家。

  陈翠菊的传奇故事见诸媒体后,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关注。浙江金华美术教师陈仲镰把她接到金华,教她学画。一九九九年,陈翠菊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全国青少年的一次书画比赛,获优秀奖。这是她第一次获奖,陈老师继续鼓励她多参赛,多切磋,她的画艺大长。

  这些年来,她多次参加海内外的书画比赛,获得各种奖项几十个。经过十年苦学,如今陈翠菊已从昔日一个小学还没毕业的山区苗族姑娘成长为一位青年女画家。

  陈翠菊回到阔别十年的东莞,几天来忙着答谢她的恩人。从东城医院到东莞市殡仪馆,她一路用“跪拜大礼”这种最传统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感受。没办法把自己辛苦十年学画的画作和获得的奖杯、证书都带过来,她带来了它们的照片和复印件,她说:“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告慰恩人们,你们给我的第二次生命,我没有虚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