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今年47.7万考生参加高考 将签订“承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7:53 红网

  红网长沙6月2日讯(记者 罗旭霖)“目前,湖南省的命题、制卷任务已全面完成,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好网上阅卷的各项准备工作。”今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就今年湖南省的普通高考准备工作情况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出席了汇报会。

  报考人数比去年增长12.1%

  湖南省2006年报名参加高考的总人数达47.7万人,比去年增加5.1万人,增长12.1%。其中,应届生37.8万人,占考生总数的79.3%,往届生9.9万人,占20.7%;文科考生19.6万人,占41%,理科考生24.6万人,占51.7%,职高对口类考生3.5万人,占7.3%。

  此外,湖南省在14个市州设有120个考区、329个考点(其中电子监控考点282个),1.7万间考室。

  省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不再加分

  今年,湖南省对招生政策进行了小幅调整。一方面,取消了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考生的奖励加分、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的奖励加分、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奖励加分。不过,在同等分数情况下,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考生可优先录取。

  另一方面,对在省、市体育项目获奖并测试合格者(符合免测条件的除外)今年分别对待,即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体育比赛,获个人项目前6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可以加20分;参加市州级综合性运动会获个人项目前3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可以加10分。

  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

  湖南将加强高考诚信考试工作作为整肃高考考风考纪的治本之策来抓。今年高考报名时,省教育厅已组织湖南所有考生签订了“诚信高考承诺书”,促使考生学习、知晓并遵守有关考试规定;考生在高考中的诚信记录将记入起考生电子档案,并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学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从今年起,诚信记录由考试环节扩展到报名等其他招生工作环节,进一步完善考生诚信档案数据库。

  此外,湖南还抓紧开展对考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通过组织考务人员认真学习高考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使他们明确职责,熟悉业务,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从严追究责任。

  6月9日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日

  湖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并列志愿”和“征求志愿”的改革,是提高志愿命中率、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增加考生录取机会的有效措施。尽管这一举措已实施了三年,但考生和家长一时难以掌握,甚至一些班主任老师都没完全弄明白。为此,省教育厅将6月9日确定为全省统一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日,全面开展志愿指导“进课堂”活动。各中学在高考结束后将组织考生及时返校,以班级为单位对考生进行志愿填报的强化训练,向考生讲清什么是“并列志愿”及其规则,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充分发挥“并列志愿”的作用。

稿源:红网 作者:罗旭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