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职业反烟人”到底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昨日中午,大连市中山广场。一个市民正叼着香烟坐在花坛边,悠闲地吐着烟圈。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这个市民嘴里的香烟。就在这名烟民瞠目结舌时,抢烟的男子赶紧递上自己的名片和一叠印刷材料,力劝这名市民戒烟。这名在街头抢烟的男子就是有着“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张跃。在“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到来之际,他自费来到大连,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2006年5月30日《东方网》--《:新商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尽人皆知的常识。WHO资料表明,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各种疾病的人达300万人,估计2025将升高1000万,而我国将达200万。吸烟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紧迫问题。因此,如何把“烟害”降到最低甚至戒绝吸烟一直是那些有识之士的努力奋斗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民间人士张跃从2001年起,放弃自己的生意,决定做一名“职业反烟人”,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至今,足迹已经踏遍了全国153个城市。

  张跃要把反烟进行到底,他并不在乎人们的看法。他就像猎人一样,四处搜寻着猎物——吸烟者。只要有机会他就会不惜用“暴力”抢下了一些烟民手中的香烟。一些反感和不满他的人抱怨,张跃夺走别人的香烟,就是剥夺了别人的自由,他没有这样的权利。然而,这些人在“吞云吐雾”之时,是否考虑别的不吸烟者是不是受到了伤害?他们有没有随心所欲抽烟的权利?张跃的行动比较激烈,但动机非常良好。相信张跃曾经做过一开始就和风细雨劝说的尝试,肯定效果大打折扣,才不得已而另觅高招,先下“猛药”,强行夺下吸烟者的烟,让吸烟者猛醒,然后进行苦口婆心的解释。笔者的疑问是张跃的“一厢情愿”的“反烟”之路到底能走得多远?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每年消耗的烟草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以上,吸烟者高达三亿。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估算,还有四亿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照常理,要彻底戒除吸烟陋习,不生产香烟就行了。然而,这可能做得到吗?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就是,烟草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最大来源,占10%左右,中国的烟厂遍地开花,每年生产大约3400万箱香烟,任何一项改革方案绝对不能危及这个利益。况且你一个国家不生产香烟,其他国家就会趁机而入。根除“烟害”须仰丈全世界的共同努力。

  另一方面,烟在国人的迎来送往中充当了最重要的角色。有关烟酒的俗语可以说多如牛毛。“烟酒烟酒,交个朋友”人们一定耳熟能详,在我们的社会习俗中,香烟对于沟通关系,建立感情,增进友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朋友相会、陌生人相见,倘若大家都吸烟,则互相敬烟被看作是一种感情深厚、相互尊重、彼此看得起的意思流露,反之就是不够朋友,看不起别人;对上级、长辈敬烟,被看作是对领导和长辈的尊重,否则就是没有教养和礼貌的表现。更何况很多人把吸烟当成一种习惯甚至一种享受。空暇之余,平静之处,点上一根香烟安怡自得地享受专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放松、满足,实乃快活如神仙之事。

  如此看来,张跃的“反烟”任务的确非常艰巨。他一个人能扛得住吗?在曲折的道路上,张跃又能看到多少前途的光明?人们将拭目以待,“职业反烟人”到底能走多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