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心”学校的程序缺失让孩子伤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8:00 光明网
唐建华

  最近肥猫郑则仕来到南京做减肥产品代言,5月27日,这位明星给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20名学生捐款。可是有位家长向快报反映,原本这些红包是郑则仕捐给孩子们的,可到最后,红包却被学校给“没收”了!(05月30日《现代快报》)

  根据该校的校长解释,学校主要是担心这些孩子拿钱去玩游戏,及为学生安全着想,故先暂时替学生保管一下这些捐款,等待家长来认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些孩子及

家长真该对学校感激涕零。然而,事实上,学校的举动却不仅让学生感到万分委屈,也使家长极其愤慨。

  应当说,学校的初衷是对学生相当负责的。作为孩子,由于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一心想做某事的愿望又极其强烈,揣着200元的“巨款”,难免会出现乱花钱,或者碰到安全问题的情况。面对这几种可能,学校有责任和义务采取一系列措施预防意外的事情发生。问题在于,如何预防?比较人性化的做法是,学校应该先征求一下学生的意见,问问这些孩子是否愿意将钱给学校暂时保管,然后再通知家长,让学生和家长内部达成如何支配这笔钱协议。

  然而,在这一事件之中,学校却缺乏应有的程序:一没征得学生同意,二不主动通知家长。这种完全按照自己意愿来办事的“热心”,却让自己背上乱收费的嫌疑。学校的任何举措,都应该按照合理合法的程序,以人性化为原则,最大化地为学生服务。因此,笔者觉得,如果学校真心替学生着想,那么应该的程序决不能缺失,否则,说它乱收费一点都不冤枉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