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欣闻“社会责任感”成重要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8:00 光明网
马慧

  上海市市北中学高三学生彭吟,因为勇斗4个偷车贼的见义勇为之举被破格评为上海市三好学生,自今年起“社会责任感”首次成为上海市评选三好学生的一项重要指标。(见5月25日《长沙晚报》)

  什么是社会责任感?简单而言,社会责任感就是在一个特定社会里,个人感觉对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上海市将社会责任感纳入衡量中学生素质的一个指标,从中学教育阶

段就将社会责任感注入学生的思想,勿庸置疑,这将是适时的、正确的、行之有效的。

  “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到了21世纪渐渐地在现代中学生的口中和行动中绝迹。“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这种漠然消极的处世态度已经像毒瘤一样悄悄地在学校这块净土中蔓延。而造成中学生社会责任感淡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社会风气的影响;二是学校工作的缺失;三是家庭教育的不到位。

  在社会责任感淡化的土壤里,每个人都抱着”明哲保身”态度,只会导致犯罪率像疯草一样滋生,偷扒抢窃的行当将会频频上演,百姓将在提心吊胆中过日子。台湾的高震东先生进一步把“匹夫有责”这句话明确为“我的责任”。不管怎么说,一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都是应该有责任心的。而这种责任心,我们又可以根据其表现形式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六类:自我责任心、他人责任心、集体责任心、任务责任心、过失责任心和承诺责任心等,而这六类又可以总结为两大类,一类是与自我相关的责任心,如自我责任心、任务责任心和承诺责任心,另一类则涉及自我与他人关系的责任心,如他人责任心、集体责任心和过失责任心。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提高其表现出责任行为的自觉性,我们就应该推行有效的激励机制,使之进入到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生活和学习之中。

  上海市率先以“社会责任感”成为评选三好学生的一项重要指标,这无疑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一个先例,素质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单单是学校的事,也不单单是家长的事,而应由学校、家庭、社会互相配合,协同努力,三位一体共同来完成,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和谐共振,才能让“社会责任感”回归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