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欧佩克决定维持生产限额以防油价剧烈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6月1日电(记者 尹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将维持目前日产原油2800万桶的限额不变,并重申该组织将确保“石油价格处于可接受的水平上”。

  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道科鲁说,该组织对于目前油价居高不下的局面感到担忧。他指出,自欧佩克3月份部长级会议以来,国际油价又创新高。欧佩克

决定维持目前的日产限额不变,以减轻市场对原油供应不足的担忧。

  道科鲁同时说,虽然油价仍处于高位,但国际原油库存正在增加,欧佩克将密切关注市场情况,防止油价出现剧烈波动。如果需要,欧佩克将在9月份维也纳部长级会议之前再召开一次部长级特别会议,讨论该组织原油生产政策。

  道科鲁重申,欧佩克将以“有序和高效”的方式,以“公平的价格”向国际市场供应石油。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自3月份欧佩克部长级例会以来,国际原油市场的基本情况没有发生变化,市场供应超过需求,原油和石油制品的库存水平适中。

  公报说,欧佩克成员国认为目前油价高涨且波动较大并非由于供应不足,而是受地缘政治因素、石油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和全球近期及中期炼油能力短缺等因素影响。此外,全球能源需求增加,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供应增幅减缓,也是油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本次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的立场基本一致,多数国家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充足,但考虑到油价仍处于高位,维持原油日产限额不变是该组织唯一的选择。不过,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也明确表示,欧佩克今后将根据市场情况,准备随时采取行动,以维护成员国的利益。

  会议东道主委内瑞拉在欧佩克内一贯主张限产保价。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在会前曾表示委内瑞拉主张欧佩克削减产量,但他在当天会后向媒体表示,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委内瑞拉对会议作出的决定感到“非常高兴”。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油价居高不下,欧佩克当天作出的维持日产限额不变的决定完全在意料之内。高油价虽然在短期内可以给产油国带来巨额收入,但也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从而反过来影响全球的石油消费需求;而且,油价过高还会促使石油消费国转而投资开发替代能源。这些都是产油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维持目前原油日产限额不变的决定虽然会减轻市场对于原油供应不足的担忧,但由于欧佩克成员国闲置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再加上受地缘政治紧张和石油期货市场投机行为的影响,国际油价短期内将难以大幅回落。

  当天的会议还讨论了接纳安哥拉、苏丹和厄瓜多尔加入欧佩克的问题。多数欧佩克成员国对此作出了积极响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