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做好统计工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9:51 新华网

   曾培炎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参观了新近落成的中国统计资料馆,并听取了国家统计局工作汇报。曾培炎强调,要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大力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时效性,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曾培炎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是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客观要求,是搞好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是提高政府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迫切要求。

  曾培炎指出,统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新的要求,大力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扩大统计服务范围,建立健全统计评价体系,发挥统计指标的评估、监督和引导作用,使统计信息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务。

  曾培炎要求,一是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改进统计方法,完善统计指标,避免盲目追求速度、攀比总量,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二是强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统计,搞好节能、环保等约束性指标的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监督作用,把“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按照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要求,加强统计核算和统计调查,使统计信息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四是建立健全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农民生活及农民工等方面的统计指标,做好农村统计调查,组织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五是坚持政府统计的公益性,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增强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功能。六是科学规范统计工作程序,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搞好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对统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坚决抵制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作了汇报,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进行了考察参观。(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