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近期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因何林火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日电(记者程子龙、崔峰)一段时间以来,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林火多发,据气象专家和国家有关部门分析,多种气候异常情况和特殊因素决定了这些地方林火频发,原因大致有以下四点。

  一是气候异常干旱。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情况,今年以来,黑龙江、内蒙古北部林区降水比常年减少三成以上。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西北部大部地

区降水不足10毫米,部分地区降水比常年减少50%-80%,黑龙江省平均降水比历史同期减少72%。

  二是气温持续偏高。黑龙江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增高2.5度,黑龙江黑河、大庆以东地区的气温比常年偏高2-4度,近10天来,温度持续高达28-30度以上,高于同期我国中部地区以上的气温。

  三是风力大而异常。近10天来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火场地区已持续发生5-6级大风,部分时段达到7-8级,阵风9-10级,而且出现了旋转风,风向多变。

  四是黑龙江、内蒙古北部林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林相改善,林下可燃物剧增,每公顷高达50-60吨,远高于国际公认的每公顷30吨发生大火的水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