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抖空竹成国家级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1:45 北京晨报

  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北京13个项目入选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昨天,国务院公布了中国首批518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最为北京人熟悉的智化寺京音乐、昆曲、京剧等13个项目成功入围,而农历二十四节气、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清明节和端午节都顺利入围。

  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518项遗产,分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共十大类。其中除包括白蛇传传说、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刘三姐歌谣、阿诗玛、川江号子、秧歌、高跷、吴桥杂技、少林功夫、武当武术、杨柳青木版年画、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中医疗法、中药制法等一大批百姓耳熟能详的民间艺术和技艺等外,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和农历二十四节气也全部由文化部推荐入选。

  北京入围的13项遗产中除9项是从北京地区申报的21项中选出之外,京剧和昆曲由国家直接认定,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和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则由国家部委推荐。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智化寺京音乐

  京西太平鼓

  昆曲

  京剧

  天桥中幡

  象牙雕刻

  景泰蓝制作技艺

  雕漆工艺

  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

  木版水印技艺

  同仁堂中医药文化

  厂甸庙会

  抖空竹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518项

  92项传统戏剧传统戏剧入选数量最多,其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如江西的广昌孟戏、

  湖南岳阳的巴陵戏等。

  89项传统手工技艺其中主要包括陶瓷、纺织、酿酒、冶铸锻制等方面的工艺,如景德镇制瓷、宜兴紫砂陶制作、茅台酒酿制。

  72项民间音乐 其中包括:左权开花调、蒙古族长调民歌、当涂民歌、巢湖民歌等。

  70项民俗 其中包括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那达慕等。

  51项民间美术 其中包括: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河北武强县武强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漳州木版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等。

  46项曲艺 其中包括:苏州评弹、扬州评话 江苏省扬州市、福州评话、山东大鼓、西河大鼓、乐亭大鼓、京东大鼓等。

  41项民间舞蹈 其中包括:京西太平鼓、河北昌黎县秧歌、河北省徐水县狮舞、安徽省花鼓灯等。

  31项民间文学 其中包括“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西施传说”等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

  17项杂技与竞技 其中包括:吴桥杂技、维吾尔族达瓦孜、少林功夫 、武当武术、回族重刀武术等。

  9项传统医药 其中包括: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中医诊法、中药炮制技术、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针灸、中医正骨疗法、同仁堂中医药文化、

  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藏医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