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车时用蓝牙通话不算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1:46 东南快报

  本报讯从6月1日起,《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标准(暂行)》就开始在福州鼓楼、台江、仓山和晋安四个区执行了,新标准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处罚减轻了,对此,民警和司机们都认为新标准非常人性化。交警部门表示,开车时用蓝牙通话不算违法。

  昨天上午上路执勤,体验了一把新标准的鼓山所胡永煜所长告诉记者,当日他们处罚的几起,主要是显见性违章,如出租车违规停车拉客、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

司机不系安全带等,最显著的是处罚标准减轻了,例如出租车违规停车拉客和司机不系安全带,以前都是罚100元,现在罚50元。处罚标准减轻,还有一些变成警告而不予处罚,这些都是新标准人性化的体现。

  司机们对新标准很欢迎,他们认为通过法律手段警示违法者改过,才能体现法律的人性化精神,促进广大司机的安全意识。的士司机王师傅说,处罚减轻让他很安心,很多时候司机是无意识违规的,今后他也不会因为处罚减轻而有意违规,相信很多的士司机的想法和他是一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市民开车过程中用手机通话被民警处罚过,不仅要交200元罚款,还要扣2分,而按新标准,除了依然扣2分之外,罚款已经减少至50元了。但是,罚款额减少,不能成为司机朋友驾车过程中随意接听电话的理由。交警部门明确表示,按照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才算违法,如果驾驶员用蓝牙和耳机通话,根本用不着手,也就不存在违法的问题了。鼓山派出所胡永煜副所长则提醒市民,由于驾驶员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造成的交通事故非常多,特别是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时候尤其危险,大家最好配备蓝牙,或者上车之前带好手机的耳机,这样通话起来既方便又安全。

记者 周雄伟 王占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