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年丧妻半路下岗新疆一男子心锁难解 封闭自己“监禁”儿子三年之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10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乌鲁木齐市11岁的童童被父亲关在家里3年之久,不能见人,无法上学。亲属和居委会等单位去探望都被童童父亲轰了出来。他的境遇已经引起新疆有关方面重视,但救助工作却陷入僵局。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努力中。

  11岁男童与社会隔绝3年

  童童1岁多那年,母亲因患忧郁症自杀身亡。3年前,褚某所在的单位改制。失去工作后,褚某开始封闭自己,还把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童童强行从学校拽了出来,从此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今年42岁的褚某是原单位医务室骨干,比较上进,曾到上海进修过。

  把童童接回家后,褚某不让任何人到他们家,包括自己的母亲,也不允许童童和任何人说话。因为岳父岳母曾经帮他照料过童童,所以他“破格”允许他们每个月来看一次孩子,但既不能说话也不能给孩子买任何东西。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街道三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健说,2005年初,他刚上任不久就听说了童童被关在家里的情况。从那时起,张健决定帮助童童重返课堂,但每次去都遭到褚某辱骂。

  褚某在门后放了一把铁扳手,说不了几句就会操起铁扳手把人轰出去。张健说,她曾试着向褚某提出,居委会可以向他提供社会公益岗位以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也被褚某冷笑着拒绝了。折射未成年人保护困境

  新疆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耿旭光说,教育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有受教育的权利,孩童长期处于失学状态,就可以确认监护人有违法行为,国家机构就应该及时发挥作用,硬的法律不能变成“软柿子”。问题的关键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当切实承担起责任,将孩子尽快解救出来。

  耿旭光认为,街道办事处如果无能为力,可以向上一级领导反映,争取尽早解决。

  时至今日,“童童事件”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前不久,由自治区妇联、团委和街道办、居委会等组成的调查组又去褚某家做工作,结果还是吃了“闭门羹”。童童何时能回到学校,依然是个未知数;父子俩在屋内究竟是怎样的一番情形,外人依旧不得而知。

  没有人能走进褚某的内心。

  为了让童童早日走出家门,有关方面仍在努力中。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