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看重吉祥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32 环球时报

  对于那些熟悉数字在中国的能量的人来说,北京奥运会组织者启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800天的仪式并不令人感到惊奇。

  幸运数字一直以来在中国的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紫禁城据说就有9999个房间。另外,在挑选住所、电话号码,甚至是在挑选生日的时候,吉祥的数字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偶数要比奇数更加吉祥。“2”意味着“和谐”,“6”寓意“顺利”。最大的个位奇数“

9”代表了“长久”。但是,“8”才是最为吉祥的数字。

  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教授丁夏(音)告诉记者:“数字‘8’与广东话中的‘发’是谐音,意味着繁荣、财富和地位,这个观念以前大多为广东人所有。但在改革开放20多年之后,人们迁徙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快捷,这个观念也就成为了全国流行的观念。”

  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选择在2008年8月8日晚8点绝对不是巧合。1988年汉城奥运会选择在9月末举行,以避开灼热的夏天。北京奥运会本来也要在相对凉爽一些的8月末举行。更改时间的解释是为了防止同美国网球公开赛和美国职棒大联盟比赛相冲突。但是,赛事组织者不可能不考虑“8”的吉祥意义。

  尽管对数字的这种认识起源于南方地区,现在这个观念在北方也很流行。在北京,如果想要得到含有多个“8”的电话号码,你需要多付钱。房地产项目中的8层也很抢手,而面向外国顾客销售的楼盘一般都不设13层,面向中国人的则不设4层和14层。

  中国的待产妈妈们也会认真地对照皇历以挑选最为吉祥的分娩日期。香港的商人们以前需要花钱来实现个性化的车牌号码登记。20世纪90年代,带有“8”的车牌号码曾经被拍卖到500万港元。

  但是,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痴迷数字的国家。2004年雅典奥运会选择了8月13日,周五,作为开幕日期。每一个希腊人都知道星期二是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在土耳其人手中的日子,周二不是个幸运的日子。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很成功。▲

  (摘自5月31日《每日时报》,原题:北京看重吉祥数字“8”,作者尼克·穆勒尼德,伊文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