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年轻人愿意去农村(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32 环球时报

  日本人生活节奏非常快,在城市里,每个人都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慢慢成了日本人的生活特征,城市里的人无力改变现状,只能尽量适应。因此,过劳死、承受不了压力自杀的人也越来越多。也许是为了改变生存状态,也许是想刻意求新,现在一些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开始厌倦都市生活,走向农村,寻求一种轻松自由的生活方式。

  日本电视台最近播放了一个专题片。片中的主人公是3个立志务农的城市青年。为了

掌握农业技术和基本技能,他们特意去农业专科学校接受培训。现在,想务农的城市青年不断增多,学校特意开设了面向社会的短期讲座班。参加学习的人可在半年内掌握务农的基本技能和有关知识。这3个青年中有一个叫末次宏,今年25岁,没有工作。大学毕业后,他在家靠父母过了一年半,现在终于下决心去乡下干农活了。在家闲着的日子里,末次宏找不到生活目标,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后来,他发现干农活不但可以接近自然,还能让自己放松,更重要的是,农村的生活节奏比较慢,适合自己,收入也不错。于是,末次宏决定将务农当成自己的职业。另外两个青年的情况和末次宏差不多,都不适应城市工作,决定去当农民。

  日本现在有不少像末次宏这样的年轻人。据厚生省不完全统计,日本约有300万这样的人,这些人被称为“临时工”或“寄生青年”。有人说,这些人就是导致日本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于是,社会各界都在探讨如何帮助“寄生青年”走向社会。

  由于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日本的农业人口严重不足。而且,农村青年择偶困难,新生儿数量远不及人口密集的城市。虽然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娶外国新娘,但对于明显减少的农村人口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日本人口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共有农业人口553万,10年前是740万人。短短10年间,农村人口就减少了200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市里有很多没工作的“寄生青年”,他们的数量是300万。农林水产省决定推行新计划,帮助城市里的“寄生青年”走向农村,大展宏图。

  农林水产省的田中健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临时工’和‘寄生青年’已经成为日本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农村是最适合接纳他们的地方。”为了帮助“临时工”和“寄生青年”务农,农林水产省还制定了专门的支援政策,将其作为重点支援的对象。从今年开始,政府还要投入约1亿日元预算,帮助有意向的年轻人参加培训。具体的做法是,通过就职中心等面试选出对农业有兴趣的人,然后帮助他们到政府指定的农业专科或特定的培训中心学习;半年后,将他们介绍给需要年轻劳动力的农村。原则上学习时食宿自理,但政府也考虑给予部分补助。此外,一些人才派遣公司也看好这个机会,纷纷开设面向年轻人的农业技术培训班。这不仅满足了想务农的青年,也为缺少人手的农民解决了当务之急,公司也能获利。

  目前,日本农村主要靠外国来的研修生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但由于语言不通,农民雇主和外国研修生之间经常发生纠纷。雇主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意聘请外国人。随着日本青年回归农村、下乡务农,日本农民可能也不用为聘请外国人而烦恼了。▲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