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叫“战略模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32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您好。在谈到美国对台湾的态度上,经常会提到“战略模糊”政策这个词,请问它的含义是什么?

  辽宁读者刘易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对台湾奉行“战略模糊”政策,以维护台海和东亚地区的“和平”,避免使其自身卷入军事冲突,同时保障自己在该地区的经济、政治利益。

  美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建立在《台湾关系法》和《上海公报》等文件上,即美国对是否防卫台湾的立场是不明确的,美国表明自己在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有为“保卫台湾”而进行武力干预的准备和可能,但又拒绝明确在何种情况下会出兵,使海峡两岸都无法清楚地知道美国将会采取对哪一方更为有利的举动,从而保证双方都不敢贸然行动。美对台做出的这种模糊性的安全承诺,其重点是保持以武力防卫台湾的权利,同时把是否动用美军的决定权保留在美国手中。该政策使美国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两边获利。

  然而近年来,由于国际关系和台湾政局的变化,美国对台政策开始走出“模糊”状态,逐渐清晰。

  当然,无论是“模糊”政策还是“清晰”政策,美国对台政策的制定总是以其国家利益为根本基础。所以,“战略模糊”政策对美国而言并不模糊,因为它会随着美国的国家利益进行清晰地变换,一切变化也都是围绕美国自身的。

  因此,台湾一味地讨好和依赖美国对其自身而言并没有好处,只不过成为被利用的对象。▲

  (夏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