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在挑“国庆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32 环球时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30日揭晓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英国人都想把6月15日当国庆日。

  1215年6月15日,英国贵族逼迫专制的英王约翰签署“大宪章”,限制王权,确定了法律至上和王权有限的英国宪法精神。因此,27%的英国人选择“大宪章”签署日为国庆日,而选择5月8日二战欧洲胜利日的为21%,选择盟军在欧洲登陆日6月6日的为14%。

  BBC历史杂志的编辑戴夫称,来自中世纪的日子竟然超过二战胜利日,这是个令人惊讶的选择,说明英国人把国庆日看做是一个宪法的,而不是军事的日子。不过,有历史学家担心,“大宪章”签署日的源头是英格兰,不是整个英王国,因此需要得到苏格兰人的认可。目前,英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没有一个可以大事庆祝的国庆日,尽管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等均有自己的国庆日。

  今年初,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一次演说时提出,英国应该有一个国庆日来庆祝“我们是谁和我们代表什么”,因为像法国、美国等国家就有这样一个节日。布朗还呼吁英国人要“拥抱英国国旗”。

  去年,伦敦爆炸案的凶手竟然就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这极大地震动了英国社会。英国人开始意识到,在一个多元文化社会里,需要倡导共同身份认同和价值观。▲

  (赵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