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球,女单要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2:32 环球时报

  

中国网球,女单要加油
李娜今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在德国世界杯的预热气氛中显得有点冷清,但自5月28日开赛以来的女单比赛中,中国的“金花”们仍然给正在关注世界杯的国人带来了一丝喜悦。李娜、彭帅、孙甜甜以及郑洁先后淘汰各自对手,晋级第二轮。这是中国军团在大满贯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在进入女单第二轮的64名选手中,中国军团的4名选手也一跃成为罗兰加洛斯的第三大军团,仅次于俄罗斯(9名)和法国(6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夺得女双金牌,2006年澳网郑洁和晏紫捧得中国第一个真正的大满贯冠军,这两个冠军足以说明中国女网的双打水平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事实上,这不仅要感谢中国女网选手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

  网球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是一项商业化程度很高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是一项个人色彩较多的体育运动。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与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结合以后,产生出很好的效果。尤其在双打方面,这种效果更为突出。国外的职业网球选手参赛大多以单打为主,参加双打的选手大多都是来自不同国家,为参加某项赛事而临时自由配对,默契程度自然不如吃住训练都在一起的中国选手。

  澳网女双夺冠后,郑洁和晏紫的信心已经上升到与世界强手平起平坐的水平,这让她们占有了在法网夺取双打冠军的心理优势。5月31日女双第一轮比赛,郑洁/晏紫淘汰对手顺利晋级。加上30日晋级的李娜/彭帅、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中国3对双打成功晋级第二轮,显现了集团优势。

  相对于崭露头角的女双,女单比赛中国选手与世界高手的差距仍然很大。法网开赛之前,中国女选手们大都参加了热身赛,尽管郑洁在埃斯托利尔站获得冠军,彭帅也在斯特拉斯堡站获得亚军,但这两个赛事没有太多高手参加。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国内在世界排名最高(第39位)的李娜在一级赛事柏林站闯入四强得到的锻炼更多。

  单打比赛对选手的独立性、应变能力以及身体条件要求比双打高得多,这些恰恰是中国女选手的弱点。尽管中国女单有4人进入法网64强,但想在大满贯赛事上有所突破还不现实。目前中国女网选手在世界排名前100位中已占有5席,为今后的厚积薄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女单要想取得与女双一样的成绩,还要在选材、增加比赛经验等方面多下工夫。▲

莫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