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引大财团长沙设“总部” 长沙要再建三个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03 红网

  红网6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邹小青谭超)长沙将分别在开福区、岳麓区、浏阳再分别建一个工业园,这样,长沙的园区格局便由现有的两区六园变成两区九园,在长沙新型工业化之路上充当起领头羊的角色。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2日召开的“抓住中部崛起机遇加速推进长沙新型工业化座谈会”上指出,园区是长沙工业的未来和希望,长沙要充分发挥现有园区经济优势,使工业园区“成为展示长沙新型工业化的大舞台”。座谈会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主持。

  两区六园占工业半壁江山

  目前,长沙市已经形成“两区六园”的园区格局,分别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园、浏阳生物医药园、长沙新港工业园、湖南(望城)食品工业园、宁乡科技工业园、环保工业园(包括雨花区环保科技园和天心区环保科技园两个园区)。长沙市经委招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份,预计上述园区的工业总产值达285亿,占全市总量的49%左右,工业增加值预计达85亿元,占全市总量半壁江山,“两区六园”成为长沙市工业不折不扣的领头羊和推动器。

  “目前长沙园区还存在土地制约、特色不明、无序竞争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些园区批了几年,什么都没有,不但没搞项目,还出现扯皮的现象。”梅克保直言,园区要真正成为展示长沙新型工业化的大舞台,还要着眼破解土地、融资等难题,搞好园区扩容提质,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议,大力培育园区文化,加大园区推介力度。

  再建三个工业园区

  “抓工业要先抓园区,抓住园区就抓住了工业的牛鼻子。”梅克保如是说。从此次区县班子换届中,可见长沙市委、市政府抓园区经济的决心,五区四县(市),分别明确一名常委定点抓园区建设,并要求其加强现场办公和协调,及时帮助园区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这在过去是难以想像的。接下来,一批懂经济、会管理、责任心强、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干部也将调整充实到园区这个工业化的主战场。

  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规划,将在开福区建设一个物流工业园,初步规划15-20平方公里,充分利用水陆交通优势,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延伸制造业产业链;在岳麓区建设一个配套工业园,主要为高开区配套;浏阳再建一个制造园,主要为经开区配套。这样,长沙每个县(市)区都有了自己的工业园区,将形成“两区九园”的格局。

  小型园区要甘当配角

  “两区九园”的格局形成后,如何定位?梅克保表示,园区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产业定位,避免无序竞争,减少同质化倾向,形成错位发展。

  “市委、市政府思路很清晰,各区县(市)的小型园区就是要甘当配角,主要引进中小企业,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配套工作。”长沙市经委副主任赵跃驷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会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大力发展工程机械、汽车和家电产业,大力扶持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把优势产业这个骨架立起来;推进产业集群,抓好产业链的延伸,特别是抓好零部件的配套,力争使龙头企业在本地的配套率逐步达到50%以上。

  长沙市经委表示,将力争全市每年有一个园区提质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同时,围绕主导产品抓配套,采取多种形式当“红娘”,为主、配套企业牵线搭桥。

  新闻链接

  吸引大财团在长沙设“总部”

  红网6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邹小青谭超)2日的会议透露,要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推进长沙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点,力实施“总部战略”,吸引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大财团到长沙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

  梅克保表示,要密切关注战略投资者的动向,根据战略投资者的产业方向、投资规模、投资强度、投资品牌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对策。大力实施“总部战略”,吸引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大财团到长沙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要把招商引资的重点逐步由基础设施招商转移到产业特别是工业招商上来,突出产业聚集的招商,突出产业链的招商,突出高新技术项目、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原创型项目的招商。招商对象既要立足于引大,重视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瞄准世界500强,瞄准园内外知名企业,又要重视引进为产业配套的中小企业。

  长沙科研经费再增6000万元

  红网6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邹小青谭超)“要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努力实现由‘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的转变。”梅克保2日透露,为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长沙市委市政府科研开发经费将由4000万提高到1个亿。

  目前,长沙市一些产业虽然具有一定的规模,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产品不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2日的会议提出,要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掌握核心技术,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生物医药技术等前沿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长沙市还明确提出,要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加大科技成果向生产的转化力度,特别是鼓励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创办科技型企业。

  相关链接

  长沙工业两区九园

  两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九园

  老六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园、浏阳生物医药园、长沙新港工业园、湖南(望城)食品工业园、宁乡科技工业园、环保工业园(包括雨花区环保科技园和天心区环保科技园两个园区)

  新三园:开福区物流工业园、岳麓区配套工业园、浏阳制造园

稿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邹小青 谭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