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8月份将有风暴潮近百低洼区定疏散预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09 青岛新闻网

  

岛城8月份将有风暴潮近百低洼区定疏散预案(图)
防暴雨近百低洼区定疏散预案

   气象部门预测今夏岛城雨量偏多8月份将有风暴潮袭击市民在汛期内遇到困难可拨电话求助

  昨天,记者从2006年全市城市防汛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

降雨量将比常年略偏多,预计8月份将有一个热带风暴的外围影响青岛地区和近海,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为提前防范,我市已圈定近百个城市防汛重点积水部位和三百多处城市防汛危漏房,每处都落实了防汛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防汛会议上,市领导与有关责任单位签订了城市防汛责任书。

  未改造村庄是防汛重点

  我市今年的防汛重点是城市未改造村庄、施工工地、危漏房屋,特别是沿海一线易遭受风暴潮袭击的在建和新建工程,以及病险水库塘坝。

  据了解,汛前我市各部门已安排对雨水斗、排水管道、排水暗渠进行了清理。在防汛会议上,市建委主任王爱国要求有关部门对道路、居民住宅区、危病房、旅游区、医院、学校,尤其是去年出现险情的区域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限期整改。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确保出现险情时相关人员能及时撤离和妥善安置。

  防汛部门启动昼夜值班制

  据了解,我市已成立了城市防汛专家组,并建立了城市防汛通讯网络系统。从6月1日起,我市各级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已启动昼夜值班制度,以做好防汛统一调度和防汛信息的上通下达。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值班电话为:工作期间及中雨和中雨以上汛情期间为85785839,85753760,其他时间为85720001。市民在汛期遇到困难时可以求助。

  这些积水部位雨天你留意

  河北路铁路桥下、南海路武昌路路口、贵州路28号和34号,云南路164号、团岛四路大院、郓城南路14号、西藏一路12号、云霄路与闽江路口、湖南路与江苏路口、香港中路与徐州路口、西陵峡路路段、大连路与临邑路口、延安路与明霞路口、洛阳路与重庆南路口、重庆南路303路郑州路车站、人民路立交桥下、萍乡路与宜阳路口、孟庄路中段、绍兴路辽源路路口、洛阳路安阳路路口、九江路209车站、京口路与重庆路交叉口、振华路木材批发市场门口、永平路国棉九厂段、重庆路沧口立交桥西侧、京口路与滨河路交口处。

  居民家中备好接雨盆

  一旦发生汛情危漏房内的居民将被疏散到周边的学校或旅馆

  房屋漏雨的市民最怕汛期。昨天,记者在广西路9号甲看到,楼顶的住户刘女士家里已经准备好了接雨的盆。

  刘女士家天棚上有一圈一圈漏雨后又干了的痕迹,有的地方已经大片大片地长毛了。“这个楼已经一百多年了,一到汛期,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这几年修过几次,但漏得还很厉害。每次下雨,靠墙的床就不能睡人了,我们都挤在另一张床上。”刘女士说,家里每到夏天都会准备很多盆,一下雨,至少同时要用两个脸盆接水。

  湖南路23号的王女士家里也漏得很厉害,“厕所漏雨,我家都在棚顶上蒙一层塑料布,接一段时间雨就倒一倒。”

  据了解,我市已将三百多处危漏房圈入防汛重点,每处房都安排责任单位、责任人监控,并已经确定了防汛疏散地点及措施。其中包括广西路9号甲、湖南路23号、云南路301号、汶上路6号等,一旦发生汛情,居民将被疏散到周边学校、旅馆、会议室等不同地段。

  访谈

  预测风暴潮我们有经验

  现在是6月,我们怎么会知道8月可能会有风暴潮影响我市?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

  记者:8月可能会有热带风暴的外围影响青岛地区及邻近海域,这是怎么预测到的呢?

  杨育强:预测短期气候有多种办法,最常用的是统计模式,这种模式是根据历年来的规律,把同时期的气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这类模式对估计短期气候最有用的。

  记者:这种预测准确吗?

  杨育强:去年我们成功预测了“麦莎”的严重影响。根据规律,预测时间越长,准确度会越低。具体热带风暴什么时候袭青,需要时间范围小一些的预测。

  家住广西路9号甲的刘女士说:“房顶因漏雨已发黑了”

  本版撰稿摄影闵妤于小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