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层住宅楼“长高”到21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08 今日早报

  金华星河印象高层住宅违章加盖

  18层住宅楼“长高”到21层

  核心提示

  “规划18层的楼房怎么变成了21层?”金华市星河印象小区的购房户张先生发现,自己购买的楼盘建成后比原来多出了3层。当他得知这多出来的3层并未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批后,禁不住担心起来:因为有关部门不允许该楼盘办房产证,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房子?而且,这多盖的3层会不会对楼房的安全产生影响?

  有类似担心的不止张先生一人。星河印象的业主们开始向管理部门投诉。建设单位被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明确认定有违法行为,金华市政府也已经组成调查组,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但就在事件调查过程中,这幢违章建筑的住宅楼竟然被有关部门“分割”验收通过,一幢完整的大楼被认定“部分合格”。

  可是这“部分合格”的结论,能让1至18层的业主们安心吗?

  开发商违规导致交房延期

  星河印象小区位于金华市双溪西路以北、安平里8号。“北临婺江50米绿化带,与五百滩城市公园隔江相望”,是一个黄金地块。星河印象小区业主张先生对记者说,按照购房户和楼盘开发商金华成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交房时间应该是今年2月1日。但直到今天,购买了该楼盘的业主仍然没有拿到房子。打听之后才知道,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行为,导致房产证迟迟未能做出来。而这一违规行为,就是原本设计为18层的住宅楼,被擅自建成了21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星河印象小区由一幢高层的1号楼和一幢多层的2号楼组成,楼盘建设已经完工。张先生说,违章加盖的正是1号楼,“这幢楼预售和审批时都是18层,但现在却建成了21层,如果算上架空层和顶层,地面建筑已经达到了23层。”

  据了解,加盖的19层至21层,已被开发商出售。

  事件

  楼房竣工前开发商曾受处罚

  “21层大楼的建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层层审批和严格监督,这幢大楼是如何建起来的?有关部门又怎么能对违章建筑验收通过?”星河印象的业主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记者在金华市规划局看到,该局2004年3月出具的编号为[2004]070-0022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明确写着:安平里8号地块住宅楼,建设规模为6层(2号楼),18层(1号楼);许可证的“遵守事项”第二条写着:“凡未取得本证或不按本证规定进行建设,均属违法建设。”

  然而在楼盘建设过程中部分业主发现,本该是18层的1号楼竟然建了21层。2005年5月13日,安平里全体居民向金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金华市行政执法局)投诉:成宇房产公司在建造星河印象住宅楼时有违章建设的行为,请求执法局查处。

  金华市行政执法局在检查后发现,星河印象1号楼实际楼层比规划的多了3层,占地面积超出95.22平方米,实际建筑面积超出规划3456.13平方米。2005年12月29日,金华市行政执法局对成宇房产公司处以343.25万元的罚款,并责令房产公司“补办超规划审批层次及超面积部分的规划审批手续”。8天后,也就是2006年1月6日,星河印象住宅楼建成竣工。

  开发商补办规划许可证被驳回

  2月20日,成宇房产公司向金华市规划局递交了一份补办许可证的申请,希望为加盖的19层至21层取得“合法身份”。规划的具体经办人、金华市规划局工作人员成卫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局里依照章程在2月20日进行了批前公示,结果众多购房户对加盖楼层的行为表示质疑和反对。在举行公开听证会后,规划局认为开发商擅自加建19层-21层的违法行为,损害了1层-18层购房户的合法权益。”4月6日,市规划局向成宇房产公司发出了“不予规划行政许可决定书”。

  金华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戴安民对记者说,作为星河印象的开发商,成宇房产公司违章建筑的事实是板上钉钉的,擅自更改规划影响了城市规划,无视政府职能部门的法律、法规,情节十分恶劣。

  楼盘质量合格书发出又撤销

  负责星河印象质量监督的是金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发区分站(以下简称开发区质监分站)。站长黄柏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月6日楼盘竣工后,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勘察单位进行竣工验收,但数次验收均不合格,直到1月26日第三次组织验收时,基本质量问题方才解决。5家单位将竣工验收合格报告递交给站里,并隐瞒了违法加层的事实。由于年关将近,为结清民工工资,开发区质监分站便出具了一份质量合格证明书,供施工单位结账使用,随后在3月8日出具了建筑工程质量合格的监督报告。

  记者问道:“难道质监站在现场监管过程中没有发现建设单位有违法加层的行为?怎么能在建设单位有违法行为后,仍然允许工程通过验收?”黄柏松对记者说:“现场质监员在现场监督过程中有失职行为,质监员发现市行政执法局对建筑单位违规建设的行为进行了罚款,但他没有及时上报,而是私自以为建设单位在被罚款以后,会重新申请批准规划,这导致了站里在3月8日出质监报告时,未发现建设单位有擅自加层的违法行为。如果站里知道建设单位有违法建设行为,根本就不会同意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

  3月31日,开发区质监分站也向建设单位、施工方以及星河印象小区业主发出通知:“安平里8号住宅楼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对2006年3月8日发出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和1月26日出具的质量证明书给予收回和撤销作废处理。有待规划部门批准,加至21层的图纸通过审图办审核,有关手续符合法律法规,再由建设单位重新组织竣工验收。”

  违章建筑第一次备案被收回

  今年1月26日,金华市建设局通过了该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星河印象的购房户得知情况后立即投诉,引起金华市建设局相关领导重视,并指示建设局相关处室调查清楚。

  金华市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吴厚永告诉记者,在接到众多业主投诉后,局里展开了调查,发现建设单位有违法建设的行为,并在提供了不真实的资料后,获取了竣工验收备案表。“3月22日,局里在给星河印象业主投诉答复中通报,‘收回竣工验收备案表,竣工验收备案表以无效处理,并已通知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在问题没有得到处理前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

  随后,星河印象购房户向有关部门提起报告,请求对开发商成宇房产公司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查处,对星河印象1号楼由18层加至21层、基础承载能力有无问题进行检测和安全鉴定,对业主被侵害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

  问题住宅楼被认定“部分合格”

  然而,就在星河印象众多业主等待开发商的违法行为得到查处、有关部门对1号楼进行安全鉴定时,突然被告知,质监部门重新对星河印象1号楼作出了工程质量合格的证明,建设局市场开发处依据质监部门的报告对1号楼部分楼层进行备案。

  开发区质监分站站长黄柏松告诉记者,4月5日,质监站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设计图纸及设计变更联系单,认定该工程经各方验收认定质量是合格的;2006年3月8日质量验收合格报告书中1层-18层符合法律法规规定,19层-21层还有待规划部门审批确定。

  但黄柏松向记者解释,质监站之所以要在4月5日作出这样一份证明,“纯粹是为了使业主安心,说明一下工程质量是合格的。但该楼盘规划手续不全,因此站里在3月31日以后再也没有作出质监报告。根据法律法规,质量合格证明是不能代替质监报告的,所以不能作为备案的条件。”

  金华市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吴厚永则对记者说,市场管理处日前第二次对星河印象1号楼进行了备案,但只是对1号楼的1层-18层进行备案,19层-21层违章建筑在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前不予备案。吴厚永说,对1号楼进行分割备案的依据正是开发区质监站的质监报告和4月5日的证明。

  之所以这样备案,吴厚永解释说:“质监站既然认定该工程1层-18层符合验收法律法规,我们就必须对1层-18层进行备案。”但吴厚永同时向记者承认,第二次备案依据的质监报告并非由开发区质监站送到处里,而是由建设单位送来的。

  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5月31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政府对星河印象小区违章建筑事件十分重视,已经组成了调查组进行调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星河印象的违章建筑是开发商擅自加层造成的,属于违法建设行为,有关监管部门和单位则存在着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马亚平说:“调查组的态度十分明确,首先把事实查清楚,涉及到政府有关部门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整改,涉及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的问题要让有关部门作出处理;对开发商的违法行为肯定要依法作出处理;同时还要督促开发商妥善处理好购房户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