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人海外淘宝值得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09 今日早报

  浙江人海外淘宝

  值得肯定

  专访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长顾玉才

  早报绍兴电 “文物保护,亡羊补牢,从不言晚。”昨天,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顾玉才在参加“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与记者聊起了浙江的文物保护话题。

  话题一:

  浙江人海外淘宝是耶非耶

  中国是世界上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也是世界上文物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里有大约100多万件中国文物。

  最近,一些文物收藏者和经营者频频出国淘宝,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其中,有着大批资金充裕的浙江人。尽管社会上对他们的行为看法不一,顾司长却毫不犹豫地说,“这是个好兆头。”

  上个月,一些浙江商人就参加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举办的“国宝工程海外淘宝行动”,在日本购得了不少从中国流失出去的宝贝。但他们中部分人的“商人”身份却被一些人看成了“文物贩子”。有人认为,“淘宝兵团”去国外,回国再高价转手,从中牟利。

  此前的5月25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已经在北京对目前国内企业、民间团体乃至于个人参与收购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的做法予以了肯定,这是中国文物最高主管部门首次做出此类表态。

  顾司长昨天明确认为:“这些行为(海外淘宝)充分体现了浙江人越来越强的文物意识。这些自发把流失文物带回祖国的行为,应该肯定。”

  话题二:

  浙江文保直面挑战不言迟

  在肯定浙江文物保护工作之后,顾司长也谈及了浙江面临的挑战。

  去年,江南地区惟一一座皇家陵园——绍兴县宋六陵的保护就和陵园内的茶园发展起了冲突。原来,宋六陵里一直保留着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的茶园,目前茶园由绍兴某茶叶有限公司经营。而茶树需要施加的有机肥直接导致了陵园内古松的死亡。

  这样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相冲突的例子,在浙江还有不少。

  “浙江的土地资源太缺乏,太拥挤了!”说着说着,顾司长皱起了眉头,“城市建设势必会对一些老城区的保护造成影响。而在一些人口少的国家,土地资源丰富,保护文化遗址根本不存在问题——可以选择的土地太多了,居住和开发都不会给文化遗址带来影响。”

  顾司长非常肯定京杭大运河申遗的行动,“这个行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而对浙江的文物保护工作,他也表达了极强的信心,“亡羊补牢,从不言晚!”。

  特派记者 林梢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