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杭大运河成为国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5:09 今日早报

  京杭大运河成为国保

  我省新增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报讯 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经国务院批准核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于昨日正式公布,京杭大运河等1080项珍贵历史遗迹

名列其中。而在这批“国保”中,我省共占58席,其中包括萧山跨湖桥遗址、钱塘江大桥、于谦墓等文化遗产,数量创下历年之最。其中,与我省有关的京杭大运河的入选,令人对它的“申遗”成功又多了一份期待。

  据了解,加上前5批的73处,我省的“国保”已达131处。

  报了78处,入选了58处

  “这次评选,我们一共申报了78处‘文保’单位。没想到,一下子入选了58处!”第六批“国保”正式公布后,昨晚,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吴志强兴奋地向记者透露。

  在58处名单中,数量最多的是古建筑,共有28处,包括宁波阿育王寺、绍兴青藤书屋和徐渭墓等;古遗址的数量也不少,共有11处,杭州跨湖桥遗址、浦江上山遗址、湖州钱山漾遗址等著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赫然在列;此外还有古墓葬、石窟寺、石刻各3处。另一项数量较多的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13处。

  5月31日,在绍兴开幕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家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目前,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范畴正在不断扩大,在第六批“国保”中,包含了一些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遗存。而浙江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比如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组织施工的公路、铁路两用桥梁——钱塘江大桥。另外,之江大学旧址也在此列。

  2351个,还是不算多

  1080,这个数字是自1961年我国首次公布“国保”以来,一次批准公布最多的,接近于前5批数量的总和。至此,我国的“国保”单位总数达到了2351个。“我们为此感到欣喜,同时更感到两个字的分量,那就是‘责任’。”单霁翔局长昨天说。

  新公布的第六批“国保”,沿用了第五批“国保”公布时采用的分类法,即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6大类。

  据悉,第六批“国保”的遴选、评审工作始于2004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推荐了1641处申报“国保”,最终申报成功的是1080处。

  不过,单局长表示,从总量上看,我国现有的“国保”数量并不多,与我们文明古国的历史地位及现存文物数量不相适应。我国经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为40余万处,前5批“国保”仅为1271处。而埃及由中央政府管理的文物古迹有2万余处;印度由国家管理的文物古迹有5000处左右;连越南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有2823处。

  本报记者 林梢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