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鸡仔”早日淡出人们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00 光明网
刘纯银

  “我最近接诊的病人中,接近一半是‘鸡仔’!”广州一位医生抱怨。“鸡仔”是医疗界对“托熟人求医”患者的俗称。眼下在广州一些医院,“鸡仔”之风颇为盛行,医学人士分析该现象折射出医患信任危机严重。(5月28日《羊城晚报》)

  在笔者记忆中,过去去医院看一般的病,是不用托关系、找熟人的。不知从何时,在我们所处的小县城去医院看病与广州等大城市一样,就连看个感冒、发烧都得托关系先找

个熟悉的医生。究其原因就是通过关系找的熟悉医生,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花费相对也少一些,笔者有这方面的亲身经历。记得有一次,笔者乡下的一位亲戚来县城开会,中午顺便去看病,开始他自己一人去看病的,没有找人,当找到一位主治医生,此医生只简单地问一下病情,就开出B超、化验、尿检等几张检查通知单,叫先检查后再看病,如果这下去,费用肯定不少,且要在城里住一晚,而我位亲戚想当天回去,于是他就打电话给我,我就带他找了我认识的一位高医生,他详细了解病情以后,没有做任何检查,只开了不到100元的西药,我这位亲戚回家服完药后病就好,且没有复发过,对此亲戚还很感激。在笔者的印象中,过去人们只是看大病、做手术才托关系找找熟人,而现在不少群众,只要去医院看病,不管是大病小病都去找关系,这种求医找熟人之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广大群众对我国的医药卫生体制还很不满意,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求改革呼声此起彼伏,每年“两会”在这方面的提案也是有增无减,医患关系不见好转,医患矛盾常见各大媒体。当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有母鸡护着小鸡”看病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在不少病人受媒体暴光的医院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医生存在不信任,总觉得只要有熟人介绍,甚至用“红包开路”,医生才会好好看病,才会花钱少。另一方面是由于过去除农民外,其它单位基本是公费医疗,患者就医不用过多考虑费用问题,加之当时的收入低,人们的思想也单纯一些。正如有学者认为,国人自古“重人情,轻制度”,虽然“看病找熟人”在中国是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但也暴露出我国医疗卫生制度的缺陷和医患关系的脆弱。

  如何进一步调整和改善医患关系,如何让“鸡仔”现象淡出人们的视线?当前关键是:一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让患者了解医院,让医生尊重患者。医生要正确维护患者合法权益,保护患者知情权、隐私权,患者要配合医生治疗,不隐瞒病情,在医患之间建立起融洽的关系。二是尽快完善各种医疗法规,使医患之间有明确的责任和义务,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建立健全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增强医务人员工作责任心。并根据行业特点规范医务人员文明用语,积极提倡礼貌用语。三是根据患者需要调整门急诊布局,使其规模结构合理化,方便病人就医。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的医疗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减少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医务工作者专注于救死扶伤,而不是考虑患者有没有钱,好不好惹,值不值得冒风险,自己的创收指标能不能完成,出现纠纷后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能否有保障,经济赔偿能否支付得起等等问题。四是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确保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加强对医药生产、流通、销售领域的监管,遏制药价及医疗器械、耗材价格虚高现象。同时净化医疗市场及医疗药品广告市场,实现医疗卫生公平和效率的统一,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安全。

  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群众一样,期待“鸡仔”现象早日淡出人们的视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