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能否让全国的法院院长都来体验一下打官司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00 光明网
池墨

  衡阳市雁峰区法院院长邵长征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我们法院自己打官司,也是这么难。”2005年9月13日下午5时45分,邵长征参加由两家企业邀请的座谈会并用餐。令邵长征没有料到的是,买回才一个多月的心爱坐骑“别克君威”,停靠在雁城宾馆地下车库仅1小时之后,竟在这座衡阳市的四星级酒店里不翼而飞。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法院于今年1月19日公开审理了此案。然而,直到今日,这个案件还没有宣判,邵长征心急如焚,可也没有办法。(《现代快报》5月30日)

  法院院长打官司可谓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对法律精通,对诉讼渠道和审理宣判程序熟记于心,法院院长打官司是轻车熟路,水到渠成,照理来说不该犯难才是,然而,被盗去了坐骑的法院院长现在也不禁在哀叹“我们法院自己打官司,也是这么难。”言外之意,普通百姓打官司难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由于他们没有门路,打官司难可以理解,但是,我堂堂一个法院院长,在自家人门口打官司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吧,谁知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法院虽然受理和审理了案件,但是就是却迟迟不予宣判,这可真急坏了我们的院长大人。连堂堂的法院院长都在慨叹打官司难,可见中国的官司是多么地难打。

  法院院长打官司难,普通人打官司更是难上加难。古人慨叹打官司难,说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现在法院的衙门作风大概属于世袭,由来已久,难怪老百姓有一句俗语叫穷死不打官司。其实,法院审理案件,应该有一套严格规定的立案、审理、宣判程序,如果法院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来走,依法办事,相信这名打官司的法院院长也不会发出“我们法院自己打官司,也是这么难”的感慨。法院打官司难,问题的症结出在哪里?我想还是法院没按照“套路”出牌,出在没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办事,如果我们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来走,所有的案件理论上来说都可以顺利走完全程,不应该出现打官司难这个问题。但是,问题却恰恰存在,而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沉疴已久,具体到具体案件,当事人就会感到打官司难。然而,虽然当事人感到了打官司难,可是法院却一直认为自己是在依法办事,是在按照法律程序来走,所以对于当事人的苦恼,法院并不能感同身受,认为自己的办事程序合法、正常,不能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弊端,当然也就无从谈起改正。现在,终于轮到法院的同志来“体验生活”了,结果是不体验不知道,一体验吓一跳,虽然自己身为法官,但一旦官司缠身,照样有着普通人一样的烦恼。

  法院院长打官司难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法院审判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弊端,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如果不能及时矫正,法院将会对普通人关闭公正的大门。衙门深似海,弊病大如天,都说打官司难,可是究竟难在何处,如何之难?看来应该让全国所有的法院院长都去亲自体验一下打官司生活,只有感同身受,才能体谅到打官司的难处,才会对法院的弊病产生深刻的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