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提高首付政策需再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00 光明网
张琦

  针对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用于投资及投机的行为,还应该将这项政策进行再细化。笔者建议,对于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者,提高首付到50%,超过4套以上者,取消按揭贷款。

  为落实国务院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六条政策,建设部等九部门迅速地制定了《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该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市场管理和房地

产的供给和需求等方面,全方位地提出了十六条具体措施,非常及时,力度也是最近几年来最大的。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会对稳定住房价格起到积极的作用。

  笔者认为,此次宏观调控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几天前,有关部门还在否认有关提高首付的政策讨论。看来这项政策对于住房价格的调控作用是很明显的。事实上,通过提高首付,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房地产投资和投机者的成本,从而有效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的过度需求的重要一部分,就是虚假的投资和投机需求,真正的住房需求因此而受到严重的影响而无法满足。一方面是价格的畸形上涨,一方面是居民的住房需求无法满足,所谓的住房控制率增加,实际上就是一种投机需求过度的表现。

  抑制房地产需求的手段,除了提高按揭贷款利率外,就是提高首付款的比例。提高利率不仅会抑制需求,而且会对已经使用贷款购买了的居民造成较大影响,增加其还款压力,降低其消费能力,影响消费需求的稳定,而提高首付款的比例是提高利率的补充和延续。

  本次提高首付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购买住房面积的不同实行了区别对待,这是国家政策层面首次提出“区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把首付款比例由20%提高到30%,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控制过快的购房需求。而对购买低于90平方米的住房,仍执行首付款20%比例,则充分考虑到了中低收入群众的购房需求。

  以前提高首付比例的最大阻力,就是有些人认为,提高首付可能会对广大普通居民的住房需求造成影响,本次区别性政策,则避免了一刀切政策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实际上,早在年初的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了先在全国部分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各选部分地方)试行将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20%-30%提高到40%-50%,这也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

  不过,本次提高首付政策,还仅仅是依据面积为标准进行了区分,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可能遇到的问题也还很多。比如,在房地产销售中,到底改由谁来核定住房面积?

  是银行,房地产管理部门,还是房地产开发商?因此,关键还是对这项政策再细化,究竟是由谁来核定合适,不然可能出现无法落实和操作,或者在操作上弄虚作假,而流于形式。另外,目前的这种差别性政策,还无法解决投资和投机者购买90平米以下住房的问题,而这同样会造成价格的上涨。所以,针对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用于投资及投机的行为,还应该将这项政策再进行细化。笔者建议,对于购买多套住房(两套及以上者,提高首付到50%,超过4套以上者,取消按揭贷款。

  作为一项政策调整,按不同情况,将首付款设为20%至30%,可以说是一次很大的突破,尽管这项措施遇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其作用和效果将会是乐观的。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20%至30%的首付比例,对于投资者、投机者来说,假如房地产价格上涨带来利润大于因为首付提高后的成本的话,投机行为还是难以抑制的。这也就告诉我们,提高首付仅仅是诸多的政策措施的一种,其作用的发挥还需要其他措施的配合才能最终得以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