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副首相被内阁“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副首相被内阁“逼宫”
图为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资料图片)据新华社电 自4月底被爆出与女秘书的绯闻以来,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一直饱受指责。在首相托尼·布莱尔此后的内阁改组中侥幸留任后,普雷斯科特竭力避开公众视线。

  如今,普雷斯科特的麻烦没有结束。在媒体近日刊登他在政府提供的乡村别墅内玩槌球的照片后,普雷斯科特迫于外界压力宣布放弃这座别墅。

  与此同时,英国内阁少数成员已公开表示,希望自己能够接替普雷斯科特的副首相职务。但普雷斯科特强调自己绝对不会辞职。

  工作时玩球

  在首相布莱尔5月初的内阁改组中,深陷绯闻的普雷斯科特失去管理住房和城市事务的权力,但却出人意料地保住了副首相职务,并且仍然可以拿到每年13.3万英镑(约合24.8万美元)的薪水,以及使用位于白金汉郡的“多内伍德”别墅的权利。

  不过,英国媒体近日大篇幅刊登照片,里面有普雷斯科特与下属职员在“多内伍德”别墅内打槌球的场景,而媒体描述的拍摄时间却属于正常工作时段。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对于许多工党议员来说,这些照片让他们“忍无可忍”,一些此前保持沉默的议员也开始公开要求普雷斯科特重新考虑自己使用政府别墅的权利,以及他的副首相一职。

  议员斯蒂芬·庞德说,普雷斯科特的离职日期将“很快来临”,因为“很难解释为什么这个人能够一边拿着政府提供的13万英镑薪水,一边玩着槌球游戏”。

  重重压力下,普雷斯科特本月1日宣布放弃使用“多内伍德”别墅。

  内阁逼宫

  通过放弃别墅,普雷斯科特希望重塑自己在内阁、议员以及民众中的形象,平息呼声渐高的“下课”声。但事与愿违的是,普雷斯科特的“后院”已经开始“着火”。

  就在这位副首相宣布放弃别墅同一天,内阁成员之一、教育和技能培训大臣艾伦·约翰逊公开表示,自己希望担任副首相一职。

  这是布莱尔的内阁成员第一次公开表示有意“继承”副首相职务。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多未公开表态成员的激烈竞争。

  布莱尔紧张

  目前,普雷斯科特仍然获得首相布莱尔的“全力支持”。

  《每日电讯报》说,一旦副首相职位出现空缺,今年夏天将上演工党内部关于这一人选的激烈竞争,而这一竞争将不可避免地促使人们要求布莱尔明确自己离职的具体时间表。因此,布莱尔在普雷斯科特的去留问题上立场坚定。

  普雷斯科特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这个时候,我不过是他们攻击布莱尔的挡箭牌而已。”

  《每日电讯报》评论说,内阁大臣们关于竞争副首相职位的任何“热身”举动,都是给布莱尔敲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