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美两宇航员再次在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美两宇航员再次在太空行走
俄美两宇航员再次在太空行走
俄美两宇航员再次在太空行走
据新华社电 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格林尼治时间2日早晨完成6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对国际空间站进行一系列修缮工作。

  由于维修时间紧迫,地面控制中心将此前计划的一项“太空高尔夫球”商业表演推迟到下一次太空行走实施。

  行走时间延长

  分别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两名宇航员于美国东部时间1日18时48分(北京时间2日6时48分)走出国际空间站,开始太空行走。

  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宇航员杰夫·威廉姆斯是国际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成员,今年4月1日进入太空,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6个月,其间计划进行两次太空行走。

  作为资深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都曾在其他太空项目中进行过太空行走。维诺格拉多夫完成过5次,而威廉姆斯完成过1次。

  按照地面控制中心先前的估计,整个行走过程的时间应该为5小时40分钟,但由于宇航员们的实际工作进程略显滞后,控制中心临时将他们的行走时间延长到6个半小时。

  国际空间站最长的太空行走纪录为8小时56分钟,创造于2001年。

  修复任务繁重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介绍,太空行走期间,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将执行6项修复任务,包括修理国际空间站的一个制氧设备,更换一个摄像机,并回收一些科研实验设备等。

  维诺格拉多夫首先把自己固定在一个长约50英尺(约合15米)的操纵杆末端,并通过威廉姆斯的指挥移动到出现故障的制氧设备区域,为设备装配一套新的导出系统。

  这一制氧设备可以将水电解成氢气和氧气,氧气供空间站人员使用,而氢气则被排出空间站。

  近两年来,制氧设备经常出现故障,空间站工作人员不得不启用后备系统,而氧气储备的不足也影响到空间站的日常工作。

  修复过程比预期要困难。穿着笨拙的宇航服,维诺格拉多夫的一举一动都显得缓慢且费力,他还通过氧气罐做深呼吸。这时,宇航员们距地面大约有350公里。

  在地面控制中心的美联社记者说,太空行走初期,宇航员们一度沐浴在太平洋上空的阳光下,但当太阳光不再照射空间站后,周围温度出现急剧下跌。

  “我的脚都成冰了。”威廉姆斯用俄语对地面控制中心开玩笑说。一名俄罗斯工作人员则更幽默地回答:“我们需要把白兰地灌进这套系统,而不是水。”

  除修复制氧设备外,两名宇航员还检查并对两根导航天线进行拍摄,为欧洲航天局的无人宇宙飞船明年到空间站的首次飞行之旅作准备。

  此外,他们还回收了污染物监测器等科研实验设备。这些设备将在不久后被运回地球接受检查。

  “高尔夫秀”推迟

  这次太空行走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项目为“太空高尔夫球”。

  根据与俄罗斯联邦航天署达成的一项商业协议,加拿大一家高尔夫球公司准备让维诺格拉多夫在太空行走时,在空间站外一个特殊平台上打高尔夫球。这家公司介绍说,击出的高尔夫球为镀金制造,一旦表演成功,这次击打也将使这只镀金高尔夫球无可争议地成为飞行距离最长的高尔夫球。

  不过,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纳塔利娅·赫恩对美联社说,太空行走正式开始前,NASA向俄方提议将半个小时的“高尔夫秀”时间用来更换空间站的一个摄像机,表演计划因此推迟到下一次太空行走。

  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援引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小组成员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的话说,由于缺少一些关键技术设备的测试模型,宇航员们的下一次太空行走将由原计划的今年11月推迟到明年春天。而这场“太空高尔夫球”表演也将推迟至明年举行。

  ①美国宇航局6月1日的电视画面显示,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右)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左)在进行太空行走。

  ②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在国际空间站内为太空行走作准备。

  ③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右)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上)在进行太空行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