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为何没法挡 化学物质在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魅力为何没法挡化学物质在作怪
魅力十足的克林顿。本报综合报道 魅力是什么?是美貌?金钱?才华?还是气质?魅力仿佛与这些因素有关,可是又不尽然。魅力让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很多人都曾领会过魅力的赏心悦目,但是偏偏说不清说不全那诱人之处究竟在哪里。

  社会学家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魅力通吃”的年代。在政坛、商界乃至一切人与人的互动之中,魅力就像一张制胜的王牌,比美貌、金钱甚至性格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为

此,科学家纷纷从心理学、社会学和生物学的角度进行研究,希望能够弄清楚魅力究竟是什么。甚至有科学家认为,魅力就是一种化学物质,能够增加一个人的吸引力。 专题文字:王希怡

  本报综合报道 个人魅力在现代社会宛如一把所向披靡的宝剑,其重要性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不能比拟。拥有20年培训政商界人士掌握媒体技能经验的美国媒体业顾问杰克逊·贝恩表示:“在这个年头,如果你是公司老板或者办公室经理,你真的必须拥有个人魅力,才能取得成功。你必须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魅力十分重要

  目前,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魅力的重要性。商学院开设领导人魅力课程,教授学生与下属沟通的技巧;承诺帮助内向害羞人士作出自我改善的书籍和讲座不愁没有销路;政治顾问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他们的客户如何展现魅力。

  也许政坛是最能体现魅力的重要性的地方,撇开个性和才能不说,拥有个人魅力的政治人物往往能占尽先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任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以及英国已故王妃戴安娜正是极具个人魅力的政治名人。

  美国政府研究中心的特雷西·韦斯顿表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任何选举当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选民是根据候选人的外貌和气质进行投票。

  魅力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受外界环境和个人判断的影响。而在现代社会,那些善于与人沟通、富有智慧和才华以及拥有领导才能的人,往往能够成为人际互动中的“宠儿”。

  魅力是一种物质?

  魅力是一种难以捉摸的东西。但是大多数专家都有这样的共识:魅力包括热情、外向和善于聆听的技巧的结合。

  具体来说,具有个性魅力的人说话抑扬顿挫、经常面带笑容、主动与人发生身体接触,以及有意或无意地模仿对方的身体语言。

  此外,有魅力的人常常能让对方感到自己受到独一无二的关注,这让对方感觉两人之间产生了情感联系,并因此产生美妙良好的自我感觉。简而言之,有魅力的人能够以热情感染他人,让他人在短时间内感觉如沐春风、心情一下子好起来。美国有研究发现,在与表情丰富、富有魅力的人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那些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人情绪会受到感染,面部表情也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还有一些神经学家认为,个人魅力有其生物性因素。在过去15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大学的神经学家祖迪·卢卡一直把个人魅力作为人类情感的组成因素之一进行研究。

  卢卡认为,有魅力的人在和别人互动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种可以由嗅觉系统感受到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的功能和激素“佛罗蒙”(pheromone)一样,能够增加一个人的吸引力。卢卡说:“嗅觉是一种很原始的感觉。我相信有些人在无意之中受到佛罗蒙和其他化学物质的影响而被吸引。”

  魅力的阴暗面

  本报综合报道 虽然魅力往往令人难以抗拒,但是魅力不一定能代表一个人的品德。因此,被误用了的魅力往往像一支子弹上了膛的枪那么危险。

  富有魅力的演讲者能够征服千千万万的听众——但有时候也会把他们引入歧途。比如,富有个人魅力的领袖能够引发盲目崇拜。有研究报告指出希特勒就是一个极富个人魅力的人。

  在男女关系上,伴侣的魅力可能会引发虐待和伤害的潜在危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临床心理学家盖尔·怀亚特表示:“有魅力的伴侣往往能够表现出深情、温暖、包容和愿意聆听的情怀——即使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这些情怀。他们总是表现得一往情深,以此来诱惑异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