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强险费率和保额已上报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正式发布后,交强险的费率水平和保额一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获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费率和保额标准已经上报国务院待批。如果顺利的话,有望在本月中旬向社会公布。同时,据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介绍,目前,保监会已经制定出交强险标志以及其专用保单;已经开始了对上报经营交强险保险公司的审批工作,并将在7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有资格经营交强险的财险公司名单。

  据郭左践透露,交强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定价的出发点是不盈不亏,制定费率不包含利润因素。交强险启动第一年,由于历史数据和经验的不足,全国将执行统一的费率和责任限额,但未来可以根据公司经营成果进行调整,如公司出现亏损,可以提高费率或降低保额。交强险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可以加入地区性因素等,届时各地区、各公司的交强险价格会体现出差异。

  保费不会大规模上升

  同时,郭左践称,交强险推出后,保费并不会大规模上升。他表示,不仅我国,包括世界其他发达国家,交强险投保比例也没有达到100%。而且,全国1.3亿辆机动车中有4600万辆是汽车,目前的三者险的投保率是58%,交强险只有42%的投保空间;摩托车有6000万辆,尽管三者险的投保率只有20%,交强险的发展空间比较大,但车辆费率很低,实际保费并不高;而拖拉机的发展空间更小。

  据悉,保监会正协助财政部制定《道路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交强险将按照一定比例划分给该基金,成为其主要来源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