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闸北区“五学五家”撒播文明“金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学美德,以德立家;学法律,以法护家;学技能,以技富家;学礼仪,以和兴家;学健身,以康强家——上海市闸北区通过开展“五学五家”活动,提升家庭文化品位和道德素质,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被人们誉为撒播文明和谐“金种子”的活动。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细胞,构建和谐社会基础在家庭,重点在社区。基于这样的认识,闸北区委区政府把深入开展“五学五家”活动作为推进建设新闸北、打造上海现代交通商

务区总体目标的战略任务来抓,“五学五家”活动成为区级各职能部门的大事、要事。记者了解到,在“五学五家”活动具体实施中,机关党工委、妇联、文明办、总工会、地区办、司法局、公安局、法院、劳动局、信息委、科委、团区委、民政局、老干部局、教育局、文化局、体育局、计生委、卫生局、环保局等20多个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分工,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保证了“五学五家”的内容落到实处。

  在“五学五家”活动中,闸北区不断创新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家庭文化节、全民健身节、“百万家庭网上行”、“百万家庭学法律”、“治家格言征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家庭成员广泛参与;从整治社区环境抓起,从细微之处入手,治理不文明陋习。许多街道建立了“民工之家”、“外来妹之家”,引导他们学习技能、知法守法。芷江西路街道举办聋哑人周日文化茶座,社区内聋哑人用手语开展学习交流,被称为“无声的沙龙”。阳曲路761弄小区,过去邻里之间常有纷争,通过开设科学普及班、文体培训班、法律咨询班、英语沙龙班、读书指导班“五小班”,引导居民学文化、学技能、学礼仪,增进了邻里和睦。

  挖掘、培育、宣传、树立典型,成为推进“五学五家”创建活动的有效手段。去年11月,在全区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表彰了十户“五学五家”活动特色家庭,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展示了闸北区创业者的风采、自强少年逆境成才的精神风貌和“百万家庭网上行”活动的丰硕成果,使“五学五家”的新风尚在全区所有家庭中广为传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