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2日电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5年。调查工作继续在京、津、沪、鄂、粤、陕、苏、赣、宁、云、新1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调查表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继续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调查表明,大学生高度认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赞同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赞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发展战略和举措。大学生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信任,对党和政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

  调查表明,学生基本政治态度和政治观点正确,普遍认为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党的自身建设成效明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等基本政治态度上,大多数学生保持清醒的认识,态度更趋明确;学生积极肯定学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成绩;89%的学生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调查表明,大学生高度关注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相关的大事,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与民族自信心;广大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尤为关注与国家民族荣誉、利益和国计民生相关的重大事件;学生高度关注国家安全稳定,认识判断比较理性,表现出较强的分析能力。

  调查显示,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和精神风貌总体良好,主流价值观健康向上。自党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学生对个人的目标选择趋于理性与务实,普遍表现出乐观与进取的精神状态,对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表示反感,近90%的学生反对“考试舞弊”、“论文抄袭”、“拖欠学费”、“自我为中心”、“及时行乐,追求安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