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老油库 腾起冲天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不得了啦!油库起火了!”昨日上午10:30,一阵惊慌失措的高呼突然从成都交通油料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兴油库库区(双流县黄甲镇大堰村九社)传出,划破了昏暗的天空。循声望去,只见1号储油罐蹿出2米多高的火焰,浓烟滚滚,热浪逼人。该油库是近20年历史的老油库了,库区附近还有民航油库、银龙油库等,一旦发生爆炸,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顿时,库区警铃大作,工作人员向双流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和119报警,同时向周边友邻单位请求火速支援。

  10:31 两人昏迷

  不到1分钟,油库1台水泡两用消防车风驰电掣般奔至现场,2支高压水枪和库区消防水炮对罐体实施灭火降温。“不好了,1号储油罐阀门失控,汽油正在外泄,两名工人已昏迷。”就在此时,传来抢险组组长王兵的报告。危急关头,几名消防队员分头行动,用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灭地上零星小火,用沙袋、沙包筑好防护堤,并迅速将卸油槽车移到5公里以外,同时对生活区和附近农家开展禁止用火检查。

  但熊熊大火越燃越烈,有人立即向总公司调度室汇报,请求民航、银龙油库义消队赶往增援。同时,油库员工打开所有大门。很快,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2台消防车到达现场,对燃烧罐、邻近油罐进行冷却。

  10:35 火势蔓延

  县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当即启动该县应急预案。10:35,县领导率领相关部门赓即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救援。火势仍在蔓延,呛人、刺鼻的气味在空中弥漫,令人窒息。封锁现场,实施警戒!就在情况十分危急的关头,2台泡沫消防车和1台水罐车到达现场,迅速对燃烧罐体进行强攻。120医护人员已接报赶至库区,将“伤员”送到双流县一医院抢救。

  10:36 疏散人员

  10:36,气象预报组的罗琴报告,现场气温28℃,风向西南,风速3级,建议疏散人员向东北方撤离。此时,部分汽油、泡沫和消防混合物沿着库区外的农灌渠外泄,可能导致水体污染,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可能危及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污染控制组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分成应急处置和应急监测组,对库区排口、管线、库区1公里范围实施巡查,并分别在“事故”区、下风口100米、农灌渠100米和1000米处设立监测点位。

  10:38 发起总攻

  随着火势蔓延,浓密的黑烟上下翻滚,几米外就能感觉到强烈的热浪,现场危急万分,战斗形势异常紧迫!10:38,市消防支队1台消防车奔赴现场。

  “发起总攻!”随着前线总指挥的一挥手,消防官兵调集所有力量,对灾区发起猛攻。只见无数水柱、泡沫犹如白龙腾空而起,强大的泡沫柱覆盖了整个燃烧罐体,油库义消员筑堤、挖沟,控制火势的蔓延。很快,烟云散尽,火源迅速扑灭,阀门成功关闭,“伤员”脱离危险,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收尾 处理污染

  这时,污染控制组巡查发现,库区外农灌渠100米处油层清晰可见,下游500米处水质石油类成分超标20倍,人畜均不能饮用。黄甲镇政府快速通知沿渠各村、社停止生产生活取水。控污人员用泡沫覆盖了农灌渠,并调集活性碳吸附水中汽油,将残余物收集到库区收集池集中处置。事故调查组展开“事故”调查。

  原来,这是“安全生产月”对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一次大型演练,它首次由当地政府部门介入,与周边单位进行联动,前后仅花了13分钟。有12个救援小组近300人投入战斗,是目前我市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最大规模的一次安全事故实战演习。

  本报记者 徐莉丽 张全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