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2名被扣民工今早先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温江民工怀揣着梦想远赴哈萨克斯坦打工,却因为证件问题成为“非法务工者”被哈警方拘留。此事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救援。昨日,被困哈萨克斯坦7天后,民工们终于看到了回家的希望。昨日下午,我驻哈大使馆通过国际长途电话向市外事办确认,80余名民工于昨晚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出发,预计今早即能到达位于中哈边

境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几天后,他们就能返回成都。

  据称,温江区政府工作组人员也于昨日分别飞抵阿拉木图市和霍尔果斯口岸,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事件回放

  民工持旅游签证打工被扣押

  5月29日,听说自己赴哈萨克斯坦打工的亲人在哈被抓了,几十位打工者亲属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纷纷前往温江区东大街上的四川星城外经合作公司“要人”。得知此情况后,市外事办、温江区应急办等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积极通过我驻哈大使馆了解事件进展情况,协助救援,一方面安抚民工家属,及时向他们传递最新信息。

  据初步调查显示,星城公司此次以涉外劳务输出名义组织了近120名温江民工赴哈打工,到达哈萨克斯坦后再由腾达公司介绍到阿拉木图远郊的砖厂、养鸡场做工,老板扣押了这些民工的护照。涉外劳务输出的民工本应持务工签证才能在哈打工,但事实上星城公司只为民工办理了旅游签证,致使温江民工在哈成为了“非法务工者”。

  26日,59名在砖厂打“黑工”的温江民工(包括两名女性)被哈警方拘捕,关押在阿市监狱;因害怕被调查,另有23名民工刚到哈就被中介公司藏匿起来,不知踪影;其间还有31名民工远在距阿市400公里外的养鸡场“务工”。

  紧急行动

  驻哈大使连夜向哈警方求援

  基本情况逐渐清晰,对温江民工的救援行动也同时展开。救援过程中,市外事办一直与我驻哈大使馆、外交部领事司保持着密切联系。据市外事办负责人介绍说:“大使馆工作人员原本就不多,但为了救援温江民工,他们几天来连睡觉吃饭都顾不上!”

  得知有23人被藏匿后,大使馆的陈荣平领事和同事连夜向哈警方求援,几经周折才在6月1日下午找了23位民工并将其安排到宾馆住下。然而就在当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民工竟然再次失踪!虽然已是深夜,正在回家路上的陈领事又立即赶到当地警察局求援。原来,民工们没有听取大使馆的劝告而私自离开宾馆,身上没有任何有效证件的他们因而再次被哈警方拘留。

  回乡之路

  被扣民工最晚不超过周一入境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市外事办时,直接负责此事的李利处长正忙着同新疆当地外办和我驻哈大使馆联系,一份报送市委、市政府的信息快报摆在她的桌上:6月2日11:35,我驻哈大使馆陈领事来电告知,第一批遣返的23位民工(被藏匿的)于2日晚由使馆送达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第二批59人(监狱里的)将于3日送达霍口岸;第三批31人(养鸡场的)将于2日晚出发,周末或周一入境霍口岸。“温江民工的遭遇牵动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我们每天都会及时上报最新情况。”

  昨日下午3点,大使馆再次来电通报了事件进展。据了解,在阿市监狱和警局拘押的82名民工于当晚出发,经4个多小时的车程后,预计今早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因路途较远,31名在养鸡场的民工预计今早才能抵达阿市,时值周末,考虑哈萨克斯坦海关程序,民工们最晚可于周一通过霍口岸。

  赴哈救援

  市外办办护照启动应急通道

  昨日清晨,2名温江区政府赴哈工作组成员已搭乘最早的一趟航班飞赴乌鲁木齐市,一人马上赶赴阿拉木图,另一人前往霍尔果斯接应。温江区相关领导及工作组其他成员也于昨日中午飞抵乌市,并于昨晚赶赴阿市。

  为了能让温江政府工作组尽快赴哈,市外事办还特事特办,启动应急通道,创造了护照办理速度“新纪录”——前天晚上9点多确定派遣赴哈工作组到12点护照办理完毕仅用了3个小时!申请护照的紧急电话深夜打向相关部门,已经下班的市外办出国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赶回政务中心,甚至连护照上的照片都是在市外办办公室里照的。“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让温江的农民工兄弟平安顺利地返回家乡,”李利处长说,“也希望他们的亲属冷静下来,他们的亲人马上就能回来了。”

  本报记者 赖晓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