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中小学的“早餐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对一日三餐,中国早就有“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的说法,其中的科学道理也早为人们认同。没有家长愿让自己的孩子饿着肚子去上学,然而在澳大利亚,上学前不吃早饭的中小学生为数不少。这通常不是孩子的原因,澳学生上午9:00才到校上课,时间并不是问题。

  孩子不吃早饭上学大致有几种情况:父母是双职工,起来后都要赶着上班,顾不过来

。有的父母自己就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也不给孩子准备。有的家庭条件不太宽裕的则是能省就省,干脆就免了早餐,时间一长习惯成自然。还有的父母做的早餐孩子没胃口,不想吃。也有些孩子不想“浪费”时间吃早饭,在床上赖到最后一刻爬起来就走,家长也懒得管。

  家长的失职和孩子的不良习惯对健康成长极为不利。于是为学童提供营养早餐的“早餐俱乐部”便应运而生。“俱乐部”并非社会机构,而是各校自行组织、各自负责。澳第一个“早餐俱乐部”1991年在澳红十字会的极力倡导下出现,随即受到校方、家长和孩子的一致欢迎,澳各地纷纷效仿,迅速扩展到全国。

  “早餐俱乐部”由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参与运作,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家长自愿付费,不计多少。校方管理人员轮流提前几十分钟到校准备早餐。仅靠教职员人手周转不过来,于是经常会有自愿帮忙的家长及一些社区志愿者到校协助。一些食品公司和相关企业也经常会向各校“早餐俱乐部”提供食品等赞助。孩子们也乐于提前到校吃早餐,将其作为一日之始的一项有趣的重要活动来参与。

  以记者的孩子所在的小学为例,在学校吃早餐的孩子一般8:30之前就到校了。学校准备的早餐通常有营养麦片等各种谷类食品以及牛奶、面包、黄油、奶酪,还有各种水果和果汁等。每班教室门内墙上设有一个信袋,里面除了学生点名簿外,还有一个家长报名簿。家长可自愿登记早晨到校协助备餐。孩子对一早到校吃早餐有极大的积极性,记者上二年级的孩子每天早上8点准醒,有时头天睡晚了,早上起晚了,自己爬起来手忙脚乱地解手穿衣洗脸背书包,催促着说快、快!赶紧送我去学校,别误了早餐!

  澳中小学的“早餐俱乐部”是运行于其教育体制之外的自发性组织,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靠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助,不少人上班前1小时到“早餐俱乐部”帮把手,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献一点爱心!正如一位校长所言:“不管怎么说,总得让孩子们上课前肚子里有点东西,这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有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