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天堑: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跨越天堑: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通道

  2005年6月2日,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横渡之后,深圳7岁女孩郭思妤、9岁男孩胡淙泰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刷新了由北京10岁女孩王一妍于2003年创下的年龄最小横渡琼州海峡的吉尼斯纪录。

  本报海口6月2日讯(记者 曾苗 刘艳)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卫留成省长将就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建设,全方位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圈发表精彩的演讲。

  广东人的跨越“天堑”梦

  事实上,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动议已早。

  广东省从1994年至2002年,前后历时8年,共计投入8302万元,以广东虎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为主办单位,组织10多家单位,收集了社会经济、交通运输、气象、水文、地貌、地质、地震等方面的大量资料,对建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进行了必要性、建设时机和技术标准的分析研究,对跨海公路通道工程的线位和桥梁、隧道以及桥隧结合等工程方案及对工程的投资估算、经济评价以及环境影响等开展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工作。

  同时还开展了有关通航标准和船舶安全保障体系、场地地震安全性、深水基础设计、拉索防腐技术、通道工程对海流及海泥沙的影响,人工岛断面型式等一系列专题研究,并提出了多个方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海南一直在不懈地努力着

  在广东进行前期研究工作的同时,海南有关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工作,并郑重提出要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前期研究。在两头的努力下,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去年8月,国家交通部在海口主持召开了琼州海峡公路通道规划研究会议,并组成了琼州海峡公路通道工程规划研究课题组。

  目前,课题组正在广东和海南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

   渴望中海南发出自己的声音

  “区域合作,交通先行。” 和所有的海南人一样, 省招商办主任赵莉莎今天在说到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时,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赵莉莎说, 泛珠三角区域内最显著的特点是交通便利,畅通。但一峡之隔,海南和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份一直以来缺乏一个安全、便捷、能量大的运输通道。出入岛除了飞机就是轮船,如果有一个安全、便捷、能量大的交通通道,那对我省全面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有很大影响。

  海南在渴望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6月6日,在泛珠三角论坛上,卫留成省长将就如何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建设,全方位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圈发表演讲。渴望的海南期待能找到一个完全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切入点,那就是推进构建琼洲海峡跨海通道,加快泛珠三角区域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进程,突破海南与泛珠三角区域的天然屏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