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假学籍10人次以上将吊销办学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造假学籍10人次以上将吊销办学许可证

  本报海口6月2日讯(记者 刘艳)今天上午,《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经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该办法将于今年7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海口民办学校总量大问题多

  据海口市教育局局长韩美介绍,目前海口市民办教育机构共有605所,在校学生62825人,民办学校数量占据全省民办学校大约80%,其中民办幼儿园357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96%;民办中小学120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24%,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1%;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7所,占全市同类学校总数的81%,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3%。此外还有各类教育培训机构111所,先后培训23万多人次。如此庞大的教育市场,其发展潜力巨大的同时,面临着的问题也不少,如有些民办学校及其举办者把办学作为了创收和营利的手段,办学活动偏离了国家的教育方针;有些民办学校产权不清,管理不规范,办学条件差,教师队伍也不稳定,教学质量更因此无法保证;而还有些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过高,发布虚假广告招生,擅自跨层次招生,严重扰乱着办学秩序等。

  开办民校今后要过三关

  《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办学校的基本办学标准作出明确具体规定,今后海口申请开设民办学校需通过三道“门槛”。首先对民办学校的基本办学标准作出具体规定,如要求非学历教育机构学生人数不得低于30人,小学不得低于100人,初中不得低于150人,而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人数不能低于300人。在校舍建设方面,新办法要求非学历教育机构学校面积要达到150平方米以上,小学人均要达到4平方米以上,初中要达到学生人均5平方米以上,普通高中和技术学校要达到学生人均6平方米以上。办学资金方面,幼儿园和非学历教育机构要求达到5万元以上,小学校10万元以上,初中20万以上,普通高中和技术学校则需30万元以上。

  造假学籍将吊销办学许可证

  由于我省平均教育水平与全国的差距和高考政策中的一些漏洞,造成很多外省考生通过非正常移民和制造假学籍来我省参加高考,形成了庞大的“高考移民队伍”,严重侵犯了正常学籍学生的合法权益,一些民办学校为谋取私利,纷纷参与到学籍管理弄虚作假的行列之中,为此,新办法罚则中规定,造假学籍达到10人次以上,严重侵犯正常学籍学生的合法权益,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

  预留专项风险金降低办学风险

  此外,办法规定,民办学校应当在提取发展基金时,预留发展基金的10%作为专项风险资金,以控制民办学校办学风险,保障其停办后,其就读学生的基本权益,专项风险资金将用于清退学生缴交的费用和重新安置学生就读。若民办学校原来自身就预留了风险资金,幼儿园预留达到5万元,小学预留达到8万元,初中15万元和高中20万元的标准时,可不再从发展基金中提存。在新办法的罚则中,对民办学校不按规定预留专项风险资金的,教育行政部门将责令其改正,并可处以5000—10000元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