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前减压,听听心理医生怎么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7: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6月2日讯(记者 许欣)每次考试手总抖个不停怎么办?每逢大考总发烧怎么办?今天,我省知名心理学专家岳筱雯做客“高考冲刺名师在线”,为考生指点迷津。高考临近,由本报和海南新闻网联合举办的“高考冲刺名师在线”网上辅导活动持续火热。

  岳筱雯是海医附院门诊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她说,最近有很多考生来作心理咨询,一般来说,她总鼓励考生进行倾诉,把所有的苦恼都说出来。她认为,很多考生缺乏倾诉

机会,以致于心理负担越来越重,他们在感受到心理压力后想向家长倾诉,却总被家人催促去复习功课;向同学倾诉时,别人忙于学习无暇聆听。而她甘做忠实的倾听者,从而达到为考生减压的效果。

  小美:我是高三考生,如果今年考不好,明年可能不能复读,我越想越怕,怎么办?答:想都不要这样想,尽自己的努力,能考完就表扬自己。

  童童:考前最后一天要怎么做?人家说不能再看书了,对吗?答:考前一天可以稍稍看点书,没关系,顺其自然,和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干什么。

  帮忙:每次考试前的半个小时,我的手都是抖的,不能答题啊,越急越不行,怎么办?答:考前拿着笔先大抖几下,不要怕抖,抖够了再考,让你紧张的心情得到释放。

  请教: 我每次大考那几天都发烧,从小到大都这样,真是苦恼!请问医生能解决吗?答:如果从小到大你都这样考过来了,说明你很棒,不用担心,考了再说。

  乐乐:我最近老失眠,数到5000也睡不着,怎么办?答:如果睡眠不好不用怕,教你个小技巧,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眼睛盯着天花板上的固定一点,舌顶上颚,暗示自己睡不着也没关系。高考能够正常发挥就证明你成功了。

  家长:考试前该让孩子好好轻松一下,可是他觉得还有好多书没看好,总是放不下来,看着他那么紧张,家长心里也紧张,怎么办?答: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个正确的目标,这目标划得越小越好。不要刻意追求最好的状态,只要顺其自然就行。

  xiaoyu :高考临近,可是我不知什么原因,有些吃不下饭,以前爱吃的现在也没胃口吃了,怎么办?答:这是很正常的,我高考的时候也没胃口,一考完了胃口大开,不影响考试就行。

  家长:您好,大考临近,请问家长能做些什么?答:家长不要太刻意改变生活方式,保持日常生活节奏即可,否则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