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03 东方网-劳动报

  端午节、昆剧、景德镇制瓷、梁祝传说、藏医药等共518项榜上有名

  本报讯据新华社北京消息,民俗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它承载着人民对团圆、健康、富足的美好向往和不懈追求。国务院日前批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其中包含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那达慕等70项民俗。

  传统戏剧92项入选

  国务院日前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

  入选的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所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如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其中传统手工技艺、民间音乐以89项和72项的入选数量分列名录的第二、三位。

  景德镇制瓷列入名录

  景德镇制瓷、宜兴紫砂陶制作、茅台酒酿制……这些享誉海内外的传统手工技艺均在日前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占有一席之地。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518项,其中传统手工技艺类占89项,主要包括陶瓷、纺织、酿酒、冶铸锻制等方面的工艺。

  民间文学也属文化遗产

  “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西施传说”等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务院日前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江格尔”、“玛纳斯”等31项民间文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传统医药跻身其中

  国务院日前批准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医药等传统医药名列其中。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10类518项,传统医药类包括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中医诊法、中药炮制技术、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针灸、中医正骨疗法、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藏医药等9项。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3年《全球传统医学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针灸、中药等传统医药正在全球获得广泛重视。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中医医疗机构几万家,针灸师超过10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