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将由高教大省转向高教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1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国务院新近作出适当控制高等教育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重要决策,这对高教大省的江苏将意味着什么?昨天由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招生管理工作会议透露出我省高校招生一些崭新信息。

  全省10年新增高校48所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去年全省普通高校达到115所,比10年前增加48所,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大约是10年前的5.5倍,高校数和在校生数均居全国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3.5%,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全省60多所高校建设了新校区,去年高校占地面积16.2万亩,是10年前的4.94倍;全省现有独立设置民办高校21所,普通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26所,民办高等教育在校生达20.12万人;“九五”以来,全省普通和成人高等教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202.3万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

  相关人士指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势头良好,全省谋求发展的积极性很高,愿望也很强烈。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过“九五”时期的“大扩招”、“十五”时期的“大建设”,江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教大省,但高校学科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实现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必须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我省高校招生将实现由注重招生数量向提高招生质量与效益的重大转变。

  今年招生数略少于去年

  据悉,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安排,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31.3万人,其中本科15万人、专科16.3万人,比去年下达计划数有所增加,但略少于去年实际录取数。省里将积极努力,通过多种渠道争取适量增加计划,也希望各部属高校将更多的计划投放江苏,努力使今年的录取人数不低于去年。对基本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不足、学科专业设置不合理、毕业生就业率低及内部管理薄弱的高校,要从严控制和减少招生数量。

  同时,各高校将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录取工作程序,加强对生源计划和招生录取环节的管理,严格执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坚决制止与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有关的乱收费,坚决制止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高校招生,杜绝和打击各种欺诈行为。(祖六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