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隆隆响郊外割麦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随着麦收季节的来临,济南郊区田野里的小麦开始收割了。让人欣喜的是,现在收麦子和以前大不一样,用镰刀人工收割的情况已经很少,取而代之的是联合收割机机械化作业,不但减轻了农民的劳动量,也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1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历城区港沟镇章灵三村的麦田里看到,大部分小麦已经成熟,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麦穗在微风中不停地摇曳,像是一只只举起的小手,向人们传

递着丰收的喜讯。

  在一些大地块里,几台联合收割机正嘟嘟地忙碌着,所到之处,成片的麦浪顿时没了踪影,变成了收割机的“口”中之物,接着收割机又“吐”出已经脱粒的麦子,被粉碎的麦秸也在后面堆成了一溜儿,脱落的麦糠纷纷落在地里。在一些已经收割完毕的地块,只留下短短的麦茬,一些播种机正在播种玉米。

  “以前割麦子都是用镰刀,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一个人一天割不了多少,割完后还得把麦子从地里运出去再脱粒,很费事!”村民赵先生说,他家有4亩地,原来麦收时一般要忙活半个月,现在用了联合收割机,一边收割,一边粉碎秸秆带脱粒,半天时间整个工序就能完成,太方便了。他告诉记者,收割机一天能割40亩地,而用镰刀收割几个人干一天才能割一亩地,效率差远了。

  “现在都基本机械化了,我这把镰刀也派不上大用场了。”正在一小块麦田里用镰刀割麦子的赵洪臣接过话茬说,原来麦收时,他家都是用镰刀割小麦,现在也基本上都用收割机了,只有像那些用机器不便作业的小地块,才用镰刀割。

  赵洪臣一边说话,一边熟练地挥舞着镰刀。割完一垄后,就把麦子收到一起,用身上的草绳捆上再打个结,熟练的动作,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个老把势。

  买了两台收割机的韩振斌介绍说,村民租用他的收割机,每亩地付费40元,村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对一般七八百斤的亩产量来说不算贵。他说,村里的麦收差不多结束了,他马上要带收割机到平阴、长清那边去寻商机。

  文/片本报记者郭学军实习生潘锡萍

  

机器隆隆响郊外割麦忙

  捧着饱满的麦粒,老农喜形于色。

  (记者郭学军摄)

  

机器隆隆响郊外割麦忙

  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机器隆隆响郊外割麦忙

  小地块不便用机器收割,只好人工割麦。

  

机器隆隆响郊外割麦忙

  播种机正在播种玉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